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驻也门大使谈也门撤侨:巴基斯坦大使感激落泪

2015年04月10日13: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事司司长:也门撤侨最扬眉吐气

  4月6日,也门西部荷台达港,中国海军士兵协助撤侨 供图/IC

  4月2日,在也门亚丁港,外籍人员登上中国海军临沂舰 摄影/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

  昨天,刚刚从也门撤离回国的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官员以及参与执行撤离任务的外交部领事保护工作负责人、海军代表共同在外交部召开记者见面会,讲述了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撤离细节。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回应了军舰险遭击中,水兵吃咸菜等热点问题。中国驻也门使馆官员领事司司长黄屏评价称,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趟中国在海外公民撤离行动,这一次也门撤侨是“最扬眉吐气的一次”。

  细节—

  炮弹逼近舰艇强行出港

  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海军大校梁阳介绍称,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就在临沂舰停靠亚丁港的时候,在它的右舷60度5公里处,警戒哨报告发现一枚炮弹落地,紧接着7分钟以后,在军舰舰首20米处,有一个吊车疑似遭到坦克扫射,有数枚榴弹击中吊车。

  发现这个情况后,现场指挥员立即对码头上没有来得及上舰的人员进行贴身护卫。同时启动了应急措施,舰艇马上备航。在确保侨民安全的同时,迅速离开码头。

  一般情况下,舰艇离开码头需要拖船协助,当天采取了非常措施,在没有码头人员协助的情况下,自行解缆,强行出港,保证了撤离人员的安全。

  细节二

  也政府为中国开绿灯车队一路畅通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介绍称,中国大使馆的工作得到了几乎停止工作的也门政府的支持。

  “空袭之后,政府部门基本难以开展正常工作,刚开始两天是夜间空袭,第三天开始是昼夜空袭,待在哪里都不太安全,找人办事很困难。”田琦说,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联系主管官员,一般情况下他们不接电话,但是中国使馆的电话他们会接。

  田琦说,中方在办理军舰入港许可时,也门军方很多负责人要签字,然后给港务局。只有这样,中方军舰才能得到引水、拖船和进港的许可。让田琦等人感动的是,“也门军方的朋友拿到请求后立刻帮中方办理许可。”

  “他自己开车去上司的家里让他们签字,当天就办下来。”田琦说,另外,中方沿途的安全保障,军方、内政部、警察部门都全力配合,只要中方提出请求,最高领导人一声令下,一定要为中国公民的撤离提供保障和便利。经过230公里的路途,9个检查站,中方的车队一路畅通,车队直接开到码头上。

  田琦介绍到,撤离时,也门人曾跟他开玩笑说“你们(中国人)在这里是最安全的,全体也门人都是你们的保镖”。田琦认为,这说明中国人在也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非常好,多年以来,中国对也门的援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细节三

  撤侨时军舰本该靠港补给休整

  在网络上,“我们八个菜,战士吃咸菜”的消息一时成为热点。对此,梁阳表示,这说明网友对水兵的生活还是不太了解。梁阳举例称,他本人参加过第十二批的亚丁湾护航编队,为了确保过往船只的安全,战舰每月只有一次靠港补给休整的机会。

  原计划,这支编队4月1日要进行靠港补给休整。编队接到任务的时候是3月26日,接上第一批人员上舰已经是3月29日。也就是说,船上的绿色蔬菜和水果已经非常珍贵。

  “能够把好的饭食让给这些饱受战火惊吓的中外侨民,”梁阳认为,“这一点就说明了,我们87年前组建的这支军队的光荣传统没有变。”

  驻也门使馆武官刘永选还表示,除了吃咸菜问题,还有战士睡在走廊上的消息也引发舆论的关注。3月30日,最大的一批中国公民撤离,一共是455人。潍坊舰把所有455人都安排了床位。而事实上,这是一艘护卫舰,所有的官兵也就是200名左右。面对455人,除了舰长因为要负责机动不能腾床位以外,所有官兵都把床位腾了出来。

  细节四

  确保人员与军舰同步抵达

  在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后,中方通过摸索双方交火的规律,抓住双方停火的宝贵窗口期来进行撤侨。田琦说,当时最担心的是“人等舰”或者“舰等人”的情况,“这都是最危险的,”他说,“要确保大家能够同步。军队靠港,我们的人员集结完毕,这是最好的。这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最多。”

  军方和使馆的协同被认为达到了天衣无缝。据介绍,第一批临沂舰接回124人,只用了39分钟,平均每人为18秒,而且还要在这段时间内完成大量的人员甄别、行李检查等。第二批撤离455人只用了81分钟,平均每人不到2秒。

  细节五

  厨师最后撤离备好大家路上食物

  田琦说,使馆和总领馆的工作人员在这段时间内都经历了很多,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传奇和感人的故事。最后留守在大使馆的是14名男性工作人员。

  其中,最后留守的厨师是一位约五十岁的来自西安的优秀厨师。从3月26日一直到最后撤离,他每天都给大家做精美的饭菜,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撤离的时候,他给使馆工作人员备好路上的食品和饮料。

  细节六

  巴国大使感激落泪

  这一次的撤离行动中,中方协助巴基斯坦撤离多名在也门的公民。田琦说:“我们能够协助撤离的只是已经在亚丁港地区的人民,其他地区的人们很难通过激烈交火地抵达亚丁港。我们与巴基斯坦公民的联系非常畅通,他们有专门的联络员与我们使馆联系,集结也配合得很好。”

  撤离行动结束后,巴基斯坦驻也门使馆的大使给中国大使打电话表示,感谢中方的救助行动。照片上也可以看出,很多撤离的巴基斯坦公民手里挥舞的是五星红旗。“巴基斯坦大使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能听得出他哭了,”田琦说,“这证明了,我们这一次的撤离行动取得了好的效果。”

  中国驻也门使馆官员领事司司长黄屏则表示,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趟中国在海外公民撤离行动,这一次也门撤侨是最扬眉吐气的一次。“我们最大的感慨就是,有自己的力量真好,”黄屏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在于能让你免签去多少国家,也在于碰到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能带你回家。”(岳菲菲)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