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漳州PX项目爆燃事故救援现场看军人的血性担当

2015年04月10日14:2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漳州PX项目爆燃事故救援现场看军人的血性担当

  “起床,集合!”随着一声哨响,今天凌晨5时,参与漳州古雷PX石化项目爆燃事故救援的第31集团军某师防化营官兵从睡梦中惊醒。

  说是起床,其实根本就没有床,官兵们挤在运输车车厢席地而眠。尽管如此,他们依然睡得很香,因为这几天实在是太累了。

  5时20分,官兵跑步进入爆燃核心区,展开清扫工作。现场一片狼藉,路面上积水深达数十厘米,水面上横七竖八地漂浮着空泡沫桶和杂物。

  在营连干部科学组织指挥下,不到1小时,散落在厂区各个角落的数百个泡沫桶被官兵整齐堆放在一起。工厂的工作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解放军个个像小老虎!”

  “危险面前,敢于牺牲是军人的血性担当,可血性不是蛮干。”防化连指导员张明勇告诉记者,4月7日晚罐体两次复燃,连队科学调配力量、轮流上阵,官兵虽一夜未眠,但没有因疲劳出现非战斗减员,第二天仍完成6000多个沙袋的装运任务。

  此次救援,最危险的当属武警消防官兵。爆燃事故发生后,武警古雷消防大队教导员张喆第一时间带领官兵深入核心区,承担与着火罐相邻的102号常渣油罐的冷却保护任务。当他们赶到现场时,102号罐顶部已有黑烟冒出。有战士想硬闯,被张喆拦住。经科学评估得出罐体暂无危险的结论后,张喆才带领一名战士快速登上罐顶,查明冒黑烟原因,而后指挥官兵用泡沫覆盖顶部,用高压水枪冷却四周。

  “有时明知危险,也得往上冲,军人不是不懂得躲避危险,而是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比自身安危更重。”武警漳州市消防支队领导感慨地说,官兵们每一次闯进爆燃核心区,都要直面生死考验,但他们没有丝毫退缩,军人血性在救援现场涌动!(代烽 杜康 曾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