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现实版"谷子地"郑沂家:46年寻访86位烈士信息

2015年04月10日14: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实版"谷子地"郑沂家:46年寻访86位烈士信息

 

  制图:扈 硕

  电影《集结号》中,主人公谷子地为了九连47个弟兄的荣誉,用尽毕生时间寻找牺牲战友的信息。在山东临沂,有这样一个人,他46年间行程10万余公里,为安葬在山东临沂的86位无名烈士找回了姓名,堪称现实版的“谷子地”。

  4月5日,笔者在山东省临沂市汤山上三座烈士墓碑前,见到了“谷子地”郑沂家。他的传奇经历就要从这三位长眠于此的烈士说起。

  1959年,郑沂家8岁时,跟随父亲为爷爷上坟,路过汤山看到了三个小坟头。“小碗粗的木头,从中间劈开,立在坟头前,上面没有名字,只写着‘革命烈士’”,至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郑沂家仍唏嘘不已。烈士为国牺牲了,竟连名字都没留下,这是怎样的遗憾!从那时起,郑沂家就萌发了为三位烈士寻找姓名的想法。

  转眼十年过去了,18岁的郑沂家参军入伍,冥冥之中的缘分,点燃了他儿时的心愿。他利用业余时间,走部队、访军区,在沂蒙山战斗过的老首长、老战士几乎都被他找遍了,但无奈人数实在太庞大,大海捞针式的找寻并没有收获预期效果。1980年,郑沂家转业返乡,但离开部队并没有改变他为烈士寻名的决心。在此后的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到1998年时,他已经寻访了万余人,采集的资料达近40公斤,堆起来像座小山,可仍没有三位烈士的信息。每年清明,三个没有姓名的烈士墓横亘在他祭扫的路上,也梗阻在他心头,于是,他用家里准备买电冰箱的2000多元先为三烈士立了碑,碑上铭刻“魏中华、盛伟大、司光荣”3个名字,取谐音:为中华,生(得)伟大,死(得)光荣。

  偶然的一次机会,郑沂家为无名烈士寻名立碑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很快,

  各种线索纷至沓来。2000年的一天,一位叫马德水的德州人找到了郑沂家,说哥哥马德山在解放战争中牺牲在临沂一带,并且提供了马德山当时所在部队的编号:38军。郑沂家一路找到了住在南京的原38军老首长进行确认,得知与马德山一起牺牲的还有一位叫卢百胜的江苏籍战士,两人牺牲后就葬在山下。2004年,第三名烈士的线索也浮出水面,确认是江西的18岁战士刘英明。此时的郑沂家已经53岁,从8岁开始萦绕心头的牵挂终于放下,可他有更大的计划。

  “我在找三名烈士姓名的过程中,发现沂蒙山区还有很多这样的无名烈士墓,我也要帮他们找到亲人。”郑沂家又马不停蹄地踏上寻找征途。这些年,他先后又为83位烈士找到姓名。为了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郑沂家将老家的房子改成了国防教育园,他自己担任义务讲解员,向人们宣讲烈士的英勇事迹。郑沂家说:“这是我一生的梦想,也许我不会再有下一个46年,但我希望有后人能继续下去,帮我、帮烈士圆梦!”

   为他点赞

  这是一条特殊的寻亲路,逝者是革命烈士,生者是散落在全国各地的烈士亲属。46年的找寻,年近古稀的人生,郑沂家用半生的时光托举起烈士和亲属之间的桥梁。未来路漫漫,为烈士寻名的征途没有终点,我们相信,在郑沂家们的努力下,将有更多安葬他乡的无名烈士找到亲人。(刘永亮 朱宏博)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