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猎人集训经受死亡考验:伤口撒盐灌辣椒水

2015年04月11日03: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解放军猎人集训经受死亡考验:伤口撒盐灌辣椒水

  资料图:南京军区某海防团官兵开展扛圆木负重训练

  原标题:战士猎人集训死亡考验:被倒吊伤口撒盐灌辣椒水

  “东海前哨,尖山脚下,驻守着光荣的炮连……”

  迎着东海第一缕晨光,南京军区某海防团“思想工作模范连”官兵唱着雄壮有力的连歌,开始了新一天的海岸巡防。

  “思想工作模范连”驻守在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泗礁岛,自建连以来,这个连队先后移防6个条件艰苦的前沿岛屿,依靠强有力的思想工作艰苦创业,屡获殊荣。不久前,连队又传来喜讯,“思想工作模范连”被南京军区党委记集体一等功。

  “刺头兵”成了“神炮手”

  在连队的连史馆里,记录着“思想工作模范连”的一段传奇故事。连队组建于1945年11月,最早为鲁南军区第一个山炮连。建连之初,连队14名骨干12天内成功改造75名俘虏兵,随即在攻打山东藤县的战斗中,攻坚克难,首战告捷,声名远扬。

  “战争年代,连队依靠思想工作转化俘虏,使其调转枪口杀敌。”团政委印说,新形势下,连队坚持高扬思想工作主旋律,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官兵理想信念。

  连队距离有“南方北戴河”之称的基湖沙滩不到300米,“岗楼连着酒楼、操场对着浴场”的环境对连队官兵是个考验。

  “强军先强心,育人先育魂!”连队把创新理论作为思想育人的核心,开设“小讲台”、“小电台”、“小舞台”、“小擂台”,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理论走进官兵心里。

  上海籍战士顾骏锋入伍前游手好闲,被父母送到部队“历练”。入伍后,他整天无精打采,时常抱怨:“白天看大海,晚上听涛声,生活在这样的小岛上,吃苦受累没有意义!”

  一次政治教育,在连队后山坑道内,指导员王鑫指着145级台阶说,这是先辈用生命开凿出来的。上世纪60年代,连队挖掘坑道时遇上坍塌,瞬间夺去了10多名官兵的生命。现场教育深深触动了小顾的心灵。

  此后,顾骏锋开始转变,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一定听连队的话,为祖国东大门站好岗!”

  去年7月,顾骏锋作为瞄准手参加团单炮实弹射击,取得了全团第一名的好成绩,所在班被评为“神炮班”,个人荣立三等功,年底还当上了班长。

  近3年来,连队未入党战士人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名外单位调入的“刺头兵”全部脱胎换骨,21名战士自愿转改士官留守海岛。

  谁上精武榜,谁的地位高

  “连队驻守的嵊泗列岛,承接黄海和东海两大战略前沿,扼控杭州湾和长江口两大重要水道,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元旦,连队紧急拉动后,紧接着上了一堂战备形势教育课,强化官兵“身处小海岛、心系大国防”的使命意识。

  在连队操场四周,竖立着12个灯箱,上面印有12个精武典型的照片和事迹,这其中就有四班长豆山行。

  刚入伍时,豆山行专业成绩平平,他训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一次,连队骨干将豆山行带到“万人坑”遗址前说:“1937年,日军在此登陆,屠杀了大量渔民,并以此岛为跳板,发动了淞沪会战,攻占了上海。”

  这些身边的历史让豆山行很受触动。“当兵就要当尖兵,打仗就要打胜仗!”他下决心说。豆山行加大了专业题量练习,半年时间,光圆珠笔就写掉了近100支,终于以全优成绩闯进团队“尖兵方阵”。

  2013年年底,已走上班长岗位的他,带领全班参加浙江省军区组织的“打得准”比武,单炮精度射3发3中,被省军区评为“神炮班”。

  “思想力催生战斗力。”连长周炜说,长期以来,连队在思想工作中,形成了鲜明的精武导向:谁的训练好,谁的威信大;谁上精武榜,谁的地位高。3年来,连队先后涌现出各类训练标兵21名,13人次刷新团7个课目考核纪录。

  去年8月,连队接到警备区赴马迹山参加实弹射击考核的通知。但到了马迹山,连队官兵顿时傻了眼:新的炮阵地土质坚硬,空旷无物。官兵们在硬土地上挖工事,在太阳暴晒下练操作。两天下来,个个被晒脱了皮。

  面对恶劣环境,指导员王鑫动员说:“越是条件艰苦,越能砥砺打胜仗的本领!”

  考核当天,连队官兵针对海上风向、风速及潮汐精心测算射击诸元,各个炮班紧张准备、通力协作,密集的炮火一阵紧似一阵。

  考核结束,捷报传来,“思想工作模范连”首群覆盖、群群覆盖,射击成绩位居舟山警备区20个连队榜首,阵地上下顿时一片欢腾声。

  他们第一个将连旗插上山顶

  去年3月,连队第一次进行20公里高强度战斗体能训练,人人全副武装,负重达35公斤,规定4小时的时限,还穿插着“遭敌空袭”、“过染毒地段”、“搜索居民区”等实战课目。

  行程过半,官兵脚板都起了水泡,每走一步,都疼痛难忍,但没有一人喊苦叫累,没有一人掉队。

  中午时分,部队来到馒头山脚下,大家体能都接近极限。营长陈荣师却下达“战斗命令”:全营4个连队同时冲锋,看谁率先将连旗插上山顶。

  这是一场血性的比拼!“思想工作模范连”距离山顶路程最远,且山高坡陡,荆棘丛生。但连队官兵个个奋勇争先,咬着牙往前冲。最终,他们第一个将连旗插上山顶。

  “随时敢亮剑、弹道永向前!”连队炮阵地上赫然矗立的10个大字,让人肃然起敬,连队官兵说,这是一茬茬“思想工作模范连”人共同的“座右铭”。

  2012年年初,经过层层选拔,战士刘春斌如愿成为警备区“猎人苗子”,但集训的苦累,非常人所能忍受。

  “死亡考验”时,刘春斌被倒吊起来,经受皮鞭抽打、伤口撒盐、灌辣椒水、沉入水中等“酷刑”,被折磨得死去活来。

  教官宣布只要“退出”就可立马解脱,但刘春斌始终有一个信念:绝不退却,绝不放弃!

  刘春斌挺过了3个月全程淘汰的集训,最后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猎人”。

  在“思想工作模范连”连史馆内,保存着一件特殊的“收藏品”:刘春斌参加猎人训练时留下23个破洞的迷彩服。

  “血性胆气需要不断砥砺培育。”连队指导员王鑫介绍,每逢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连队都要组织“尖子对抗赛”。重大演训前,都会展播《断刀》《黄继光》《甲午甲午》《亮剑》等影视作品,激发官兵的血性胆气、英雄豪气。

  25分钟完成紧急出动,比规定时间提前了一半多;17名新兵第一次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没有一个掉队……今年1月底,南京军区组织对“申报一等功连”考核验收,“思想工作模范连”所有课目全优。带队领导评价:连队官兵不仅军事过硬,且胆气冲天、血性十足。

  考核结束回营途中,连队官兵吼起了他们最喜欢的《假如战争今天爆发》,歌声直冲云霄:“旗在翻飞,梦已合围,胆略再穿插。军人的血性在冲锋号中锻打……”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