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第三十一次南极考察队凯旋 总航程约3万海里

2015年04月11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第三十一次南极考察队凯旋历时163天,总航程约3万海里

  4月10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停泊在码头。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中国第三十一次南极科考队员姜华在码头抱着女儿。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本报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姜泓冰)在历经163天惊涛骇浪、冰雪交加的洗礼和考验后,中国第三十一次南极考察队完成了各项预定考察任务,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返回上海。

  中国第三十一次南极考察队于2014年10月30日从上海出发,开始执行“一船三站”科学考察任务,历时163天,总航程约3万海里。

  科考期间,考察队全面完成维多利亚地新建站地勘工作,包括新建站区域地质勘查和难言岛周边海域水下地形测绘、环境调查、拟建码头调查、基础测绘控制点布设以及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参考站连续运行观测;超额完成南大洋考察任务,在南极浮冰区成功回收3套潜标和5台海底地震仪,在南极罗斯海开展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考察,在南极普里兹湾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和生物、生物资源调查;全面完成南极内陆站考察等各项任务,在南极昆仑站钻取深冰芯172米,积累了宝贵的深冰芯钻探现场工作经验,获取了大量实时工况钻进参数和孔内原始数据;成功安装第二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并修复了此前在昆仑站运行的第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