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也门战火持续部分地区权力真空 恐怖组织受益

2015年04月11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也门战事,各方越卷越深(国际视点)

4月8日,在也门首都萨那,人们站在空袭中被炸毁的楼房前。新华社发

4月10日凌晨,沙特领导的联军对也门南部的亚丁、舍卜沃、莱希季三省胡塞武装进行了空袭,同时还轰炸了首都萨那机场及其附近的军事设施和武器库等,炸死多名胡塞武装分子。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26日至4月9日,也门境内至少519人死于战火,另有1700余人受伤。也门紧张局势迅速升级引起国际社会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表示,世界不想在也门看到类似在利比亚和叙利亚出现的混乱和罪行,呼吁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人道灾难严重,各国侨民撤离

也门战火蔓延导致的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已经显现。萨那、亚丁等城市粮库空虚,蔬菜供应中断,许多街区断水断电,市民扶老携幼四散逃命。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前也门能源和饮用水严重匮乏,“即使未死于战争的人,也将因缺水而渴死”。报道说,在只有2000多万人口的也门,已有1300万人无法定期获得洁净的饮用水,1000万人食不果腹,900万人缺医少药。10日上午,国际红十字会首架货机降落萨那,运来16吨药品等救援物资,但这只是“杯水车薪”。

为使在也门的侨民尽快离开,一些国家纷纷派出飞机和船只,帮助他们撤出也门。目前,萨那机场仍在胡塞武装控制之下。另外,也门全境被划为“禁飞区”,所有机场关闭,任何未经联军许可而起飞的飞机都可能被击落。眼下,外国侨民撤离也门,主要是经海路渡过曼德海峡前往吉布提,或者往东或往北经陆路分别进入阿曼和沙特。

出现权力真空,恐怖组织渔利

也门战火持续,部分地区出现权力真空,这为恐怖组织滋生壮大提供了条件。有分析认为,当下也门乱局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近日,在胡塞武装与政府军交战之际,“基地”组织趁机夺取了东南部哈德拉毛省会马卡拉的大部分地区,并在本月初袭击了一所监狱,释放了包括“基地”组织头目巴塔尔菲在内的300余名囚犯。据悉,原先被关押各处的囚犯和社会危险分子大多重获“自由”,他们将成为恐怖组织的“生力军”。

此外,由于目前“伊斯兰国”武装在伊拉克等地战事吃紧,该组织部分成员已陆续进入也门。也门政治分析人士哈桑·瓦莱斯认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企图趁也门国内的动荡进一步挑起逊尼派激进分子与胡塞武装间的教派冲突,来扩大它在也门的影响力。也门战事尚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基地”组织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恐将继续在也门坐大。

联军狂轰滥炸,未必打服对方

联军的军事行动能否打服也门胡塞武装,迫使它坐到谈判桌前并最终结束也门内乱?有分析认为,也门内乱可能呈长期化趋势,但不排除出现短暂的和解。因为出于策略考虑,各方都需要喘息机会。

沙特是眼见胡塞武装即将攻下亚丁才于3月26日发动空袭行动的。现在,即使有联军空袭支援,忠于也门总统哈迪的军队在同胡塞武装的拉锯战中也未占据上风。当然,没有空中支援和还击空袭能力的胡塞武装,不足以同沙特及其盟国硬顶下去,可能会主动提出或被动同意妥协,以争取政治承认和生存空间。而联军即使出动地面部队进入也门展开“地毯式”清剿,也决不可能把胡塞武装“赶尽杀绝”。“决战风暴”或许能把胡塞武装的气焰暂时打压下去,逼迫它撤出萨那等城市,但要借此实现也门的全面和解与长期稳定,很难。

也门社会的一大显著特征是部落众多、分布广泛。据不完全统计,在也门高原地区约有141个大部落,在沿海平原地区约有27个大部落。各部落有自己的组织结构和上下从属关系,有各自的传统领地范围和武装力量。部落和教派,蕴涵着巨大能量,对也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影响很大。

也门形势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沙特和伊朗的影响只是外因,也门部落、教派、地区间权力分配不平衡和政治角力才是内因。

大国博弈加剧,外力介入增多

据半岛电视台官方网站消息,联合国安理会10日将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提交的关于也门问题议案进行表决。海合会议案强调,必须重启也门的政治过渡进程,支持哈迪总统的合法地位,谴责胡塞武装。决议还要求将也门前总统萨利赫和胡塞武装头目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列入黑名单,包括冻结他们的资产、限制其自由等。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表示,俄罗斯代表认为,为显示公正,应该将也门现总统哈迪当局同样列入武器禁运名单之中。看来,围绕也门局势进行的博弈,早已在多个层面展开。

7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在访问沙特时表示,美国已加快向沙特为首的联军运送武器。他强调,美国的行动旨在支持沙特,并向胡塞武装及其盟友发出强烈信号——他们无法以武力推翻也门政府。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警告伊朗,切勿援助也门胡塞武装组织。他说,美国将支持中东任何一个遭到伊朗威胁的国家,如果伊朗造成地区局势不稳,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同一天,伊朗在也门附近海域部署了包括一艘驱逐舰在内的两艘军舰。不少媒体认为,这增加了发生地区对抗的可能。但从目前看,伊朗虽然支持胡塞武装,但自身实力有限,难以“真刀实枪”介入也门乱局。

自沙特等国介入也门内战以来,国际上关于停火促谈的努力一直在进行。巴基斯坦议会10日投票否决了出兵也门的提案,要求政府在也门问题上保持中立。作为沙特和伊朗“争夺”对象的巴基斯坦,现在表示愿担当冲突调停人的角色,或许能为也门局势带来转机。(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