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海军臆测中国鹰击-18导弹部署 借机向国会要钱

2015年04月15日10:2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传鹰击-18反舰导弹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邱越)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10日报道,美国海军情报局首次公开发布了一则对中国海军的评估报告。该报道称,中国正在部署新型高速反舰巡航导弹鹰击-18,并急剧扩张一支由先进导弹舰艇与潜艇组成的“无敌舰队”。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对鹰击-18导弹主观臆测的成分偏多,中国海军不可能仅凭一款导弹包打天下,美国海军的报告仍然是一份要钱的报告,而不是对中国海军发展能力的合理判断。

美国海军这份题为《21世纪解放军海军的新能力与新任务》的报告指出,中国海军已经在水面舰艇和潜艇上部署了“鹰击-18”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该导弹在速度0.8马赫时最大飞行距离178公里,在随后的38公里航程中航行速度更快。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表示,对于美国和盟友的舰艇而言,超音速导弹极其难以防御。美国海军还将鹰击-18称为最接近完美的反舰导弹。

按照美国海军报告的描述,鹰击-18是一款中程反舰导弹,该导弹飞行中前178公里以中低速航行,这样可节省燃料以获得更大的射程;在末段的38公里则以超音速攻击目标,突防能力和打击能力因此大幅提高。同时鹰击-18飞行中还可以调整弹道,进一步增强突防能力。杜文龙表示,但判断一款反舰导弹的性能好坏,主要衡量的性能标准包括导弹的射程、威力、突防能力和抗电子干扰能力,只有综合这些要素才能判断该导弹是否“完美”。由此看来,美国海军对鹰击-18的表述主观臆测的成分偏多。

美国海军的报告还称,中国国产最新的反舰弹道导弹鹰击-18已经提升了039、039A、093等多型潜艇的作战能力。杜文龙指出,这是明显的美国逻辑,是按照美国海军的部署方式替中国海军作了部署。对中国海军而言,即使拥有该型导弹,恐怕也不会把一种导弹部署在所有舰艇上,而应该发挥不同导弹的优势和特长,才能够打造出强大的反舰能力。“中国海军不可能仅凭一款反舰导弹包打天下。”

宋晓军表示,该评估报告是为美国海军自身利益而做的。美国2016财年的预算案将于10月开始审核,目前各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各自的预算方案。美国海军建设目前正处于最低潮。根据美国海军网站公布的数据,美国目前只有272艘作战舰艇,维持前沿部署的有92艘。美国海军希望拿中国说事儿,借此向国会要钱进一步发展其舰队。可以说美国海军的报告仍然是在放大中国威胁,是一份要钱的报告,而不是对中国海军发展能力的合理判断。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