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老兵获俄驻华使馆授勋 4人将参加红场阅兵

2015年04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老兵获俄驻华使馆授勋 4人将参加红场阅兵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15日下午举行隆重仪式,由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代表俄总统普京,向32名为俄罗斯(苏联)卫国战争做出贡献的“中国老兵”授予纪念奖章。1945年5月9日,苏联经4年奋战迫使德国法西斯投降,赢得卫国战争最后胜利。15日接受奖章的中国公民,都是当年在苏联亲历战争的人。杰尼索夫在致辞中表示,这段战争的历史记忆是俄中共同价值观的根,根不可斩断,战争教训将被两国公民世代铭记。

15日这场“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的授予仪式,是2015年俄罗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组成部分。《环球时报》记者从现场获悉,俄罗斯有关方面去年就开始邀请中国各界协助,共同寻找卫国战争期间在前线抗击法西斯的中国志愿者。此前俄罗斯使馆确认了54人的获奖者名单,但其中一些人因年迈、疾病等原因无法到场。

到场的32人也都在耄耋之年。他们中许多人来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共产国际在苏联开设的国际儿童院,当时,这些儿童院专门接收各国共产党高层干部子女。1941年德军入侵苏联,在苏的中共高层子女多被集中到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当时儿童院的中国孩子被安排在两个班,大班的十几岁,小班最小的才两三岁。我们哪算战士,战争时我们是被保护起来的,报名参军也不让,真算战士的那是毛岸英、朱敏(朱德的女儿)、刘爱琴那样。”面对《环球时报》记者,现场一名老人摆了摆手。

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10年前曾接受时任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颁发的“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15日在现场,88岁的她被媒体环绕。她已不是第一次回忆当年场景,1939年她和周恩来的干女儿孙维世、高岗的儿子高毅、陈伯达的儿子陈小达等共赴莫斯科求学,但之后的生活被战争改变。“儿童院里,年纪大的外国男学员上了前线,女生负责后勤,割麦子、收土豆、包扎伤员,当时我们给战士缝衣服,五六台缝纫机昼夜不休。”十几岁的刘爱琴被吸收进入红军后备军,参加夜间巡逻。

对“苏联和苏联人民的深厚感情”是这32名老人共同的情怀,15日现场,他们用俄语彼此交流,其中一些人的俄语甚至流利过中文。

杰尼索夫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战争时期你们还很年轻,大多还是孩子,然而战争对孩子的考验甚于成人,战争给你们留下了深刻印记。”他说,“伟大卫国战争时期,你们没有退缩,与苏联军队和人民患难与共,你们或许未在前线,但你们在消防队、军医院和缝纫室,保卫苏联的英雄,不管来自哪个国家,俄罗斯都将永远记住你们。”

《环球时报》记者获悉,今年在莫斯科“5·9”胜利日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参加卫国战争的中国老兵的画像将出现在红场上的队列中。此外,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刘爱琴、朱德的外孙女刘丽、刘霞获俄罗斯政府正式邀请,将于5月9日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方阵。(刘畅)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