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也门大撤离——来自中国武官的战地报告

2015年04月16日09:2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张彦中 吴旭 陈春晓)近日,一张题为“她身后,是强大的祖国”的照片,在互联网、微博和微信上,被成千上万的网友点赞转发,引发了舆论热议——

画面里,一个健康阳光的中国小女孩,小手紧紧握住解放军阿姨的大手,迈着轻松的步伐,对着镜头露出了平静而又幸福的微笑。

这张照片,拍摄于我军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的现场。动荡不安、战火纷飞的也门局势,格外凸显了它的价值和意义。网友们看后动情留言,“国家的强盛,带给人民的是安康和尊严。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读到留言的那一刻,我驻也门、沙特和吉布提大使馆武官处的武官们内心百感交集。

生命诚可贵!也门局势急剧恶化后,在也中国公民处境日益危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时刻牵挂着他们的生命安全。从当地时间3月26日凌晨开始,到4月7日为止,自愿撤离也门的613名中国公民在中国政府的组织和协助下,已全部得到妥善安排。中国政府还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继2011年那场史无前例的利比亚大撤离之后,中国武官再次成为了此次也门大撤离的中坚力量。他们把祖国、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视武官的荣誉为生命,勇敢而坚强地战斗在异国土地上,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一名当代革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我是中国武官”,这是武官们在执行也门大撤离任务时喊出的一句话。他们说出了中国武官的崇高责任,体现了国家意志,维护了国家利益。

2015年3月26日,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也门首都萨那。

当地时间凌晨1点,沙特发起代号“决战风暴”的军事行动,出动战机对胡塞武装展开空袭。一阵又一阵震耳欲聋的炸弹轰鸣声响起,萨那顿时陷入一片火海。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在也中国公民生命安危,指示我驻也使馆跟踪形势发展,做好中国公民和机构的领事保护工作。

我驻也武官处同志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践行党中央“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坚决果断地投入到了保护祖国利益、人民安危的战斗中。

驻也使馆首席武官刘永选,有着丰富的驻外工作经验。听到炸弹轰鸣后,他第一时间牵挂的,是同样身处异乡的祖国同胞。

使馆人员纷纷冲向地下室,场面极为紧张。刘永选对着副武官肖望洋高声喊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火速联系也门军方!”

这是一种职业的本能。武官,军人中的外交官,外交官中的军人。哪里有枪声,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短暂的炮声间歇期一到,刘永选和肖望洋如离弦之箭,冲出地下室,奔向位于3楼的办公室:一个人通过电视和网络跟进局势最新进展,进行安全评估;一个人拿起手中的电话,了解我在也中资机构和人员的安全状况。

轰炸一个波次接着一个波次,他们就随着轰炸的节奏,来回穿梭在地上与地下,如钟摆一般,摆动在生与死的考验之间。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紧张的情绪每分每秒都在蔓延……

当晚,轰炸没有停歇。刘永选和肖望洋一夜没有合眼,安全评估意见在隆隆炮声中最终形成了。

26日早晨6点,空袭停止,使馆需要立即起草向国内的报告。刘永选在协助我驻也大使田琦起草报告时,强烈建议:判断空袭仍将持续,烈度会越来越强,请向国内建议撤离。

刘永选的建议并非空穴来风。来也2年多,他对当地动荡的政局有着深刻的了解,对局势的发展有着冷静的思考和判断。就在25日,他还曾同使馆同志在一起碰头,共同判断局势走向,言谈间,就谈起对国外势力可能进行武力干预的担忧。

刘永选的建议最终得到了大使的采纳。

他立即将肖望洋找到身边,说,“赶紧调出在也中资机构及人员的分布图,并立即和使馆经商处的同志一起,更新相关数据,为撤离作前期准备。”

打开这张数据图,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我在也机构和人员的坐标。这不是一张凭空而至的数据图——

时钟倒转至2014年9月,伴随着胡塞武装势力的异军突起,也门很快陷入了无休止的动荡和骚乱之中。

从那时起,我驻也武官就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与使馆人员一道,为确保在也同胞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勤奋而忘我地工作:发布安全提示,风险预告,旅行禁令;穿行在危机四伏的萨那,了解我驻也机构的情况;走访当地军方部门,协商为我在也人员机构安全提供必要的保护;奔赴重要的港口和路段,为随时可能启动的撤离工作做先期情况摸底……

这张图,就是他们在此期间的重要“战果”。

26日一早,刘永选决定再对图上的所有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和更新。“每一个数据都关乎国家利益和同胞安危”,他说,“必须做到准确无误。”

经商处同志开始逐一打电话核实数据,他和肖望洋一个人记录,一个人监督,专注而细致地梳理每一个新增或变化的数据与坐标……

也门动荡的局势,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当天中午,电报从使馆发到了国内。不到6个小时,外交部火速回电:撤离我在也机构和公民!

怎么撤?是走海路还是空路?国内在等待使馆为撤离方案的最终确定提供稳妥可靠的依据。

最快速的撤离方案是走空路。刘永选打通了也空军部门的电话,仔细了解具备降落我军机条件的机场。

经多方联系,刘永选确认:只有首都萨那机场满足要求。但也空军表示,机场已经被严重破坏,跑道刚用水泥修复,指挥塔台也被打坏,我方军机只能盲降。

关键时刻武官处又及时拿出了意见。刘永选告诉大使田琦,“盲降的危险系数太高,且机场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势必受到持续打击,这将大大增加撤离行动的安全风险。我们武官处的建议是走海路。”

大使当场决定,向国内建议放弃空路方案。很快,外交部便研究确定了一套周密完整的撤离方案。

方案明确:萨那、塔伊兹、荷台达为我公民集结点,三个集结点人员在荷台达汇集后,共同搭乘海军潍坊舰撤离至吉布提。同时,驻亚丁总领馆组织在亚丁及也南部地区的中国公民在亚丁港集结,由海军临沂舰运送至吉布提。

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可以说,我驻也武官用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和担当,为撤离方案的最终确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人民的安危重于一切

为了让同胞尽快远离战火,平安返回祖国,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没有更多表白,我驻外武官用实际行动在域外践行着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

27日,国内发出30日当天从海路撤离的命令后,驻守在沙特、也门、吉布提的中国武官,立刻进入了舍身忘我的奋战模式。

当天下午,驻也使馆召开战前动员大会。所有人员被分为2个组:撤离领导小组和行动组。撤离领导小组由驻也大使田琦任组长,刘永选任副组长;行动组由经商处二等秘书李庆生任组长,肖望洋任副组长。

会后,刘永选和肖望洋以最快的速度,着手起草给也门国防部、外交部的照会:一份申请军舰靠港,一份申请也门当局派军保护我方人员安全。

这是2人武官生涯里写过的最为艰难的2份照会,因为他们时刻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毗邻使馆约10米处,是也方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随时有被轰炸的危险。也军在这里设立了一个防空阵地,防空炮不停对空射击,机枪不停在扫射,震得使馆的玻璃响个不停。

他们只能利用空袭的间歇撰写照会,炮声一密集,就跑回地下室。一份照会和军舰靠港申请表,上上下下跑了5趟,写了近5个小时,直到凌晨3点才撰写完毕。

照会要当面递交也方,我方的诉求要当面敲定落实。28日天一亮,在此起彼伏的炸弹爆炸声中,刘永选和肖望洋驾着车,全然不顾自身生命的安危,飞速奔行在硝烟弥漫的萨那大街上,赶赴也门军事机关递交照会并商谈撤离事宜。

见到也方人员后,他们沉稳而又坚定,坚持敲定了撤离工作包括军舰靠港、人员出境等诸多细节问题后,才冒着炮火返回使馆。

一切先期工作准备完毕。29日,距离最终的撤离日期还有一天,肖望洋和行动组一行三人出发了,他们要实地勘察从萨那到荷台达的路况,为第二日藉由此路迈向归国第一步的400多名同胞探路,并做好通行的一切准备。

这是一条危险重重的“归国路”。

从萨那到荷台达,两地的直线距离是130公里,实际路程是240多公里,全程绝大部分的道路都是盘山路,急转弯特别多,路两边一面是山,一面是绝壁。为确保安全抵达,肖望洋在出发前就仔细研究前往荷台达的线路,在地图上标出最稳妥的路线。然而,5个多小时的车程,同车的同志还是都被甩吐了。

比道路更危险的,是空中无法预知何时降临的炮弹和随时可能突然出现的武装人员。沿途9个隶属也门胡塞武装、内政部等多个派系的检查站,纷纷设岗设卡,更是让行进陡增了几分危险。

每到一个检查站,肖望洋都用自己流利的阿语,向驻守的也方人员详细告知我方明日路过的时间、人数和车辆数量。遇到“不配合”“不买账”的检查站,他立即拨通对方所属派系的电话,要求予以配合和放行。

就这样实地跑完该段路途后,根据路上情况,行动组向撤离领导小组建议:车队在山路行驶,时速要保持在50公里以内;头车要掌握好车速,建议在山路路段不要保持车队队形,以免因超车而发生意外,到了平原地带集体停车后,再重新组队;联系我援也医疗队,准备防止晕车的药物,并提醒我人员自备呕吐用的塑料袋。盘山路路窄车多,停车就会产生安全隐患,肖望洋甚至连人员上厕所的方案也予以考虑和建议。

下午2点,行动组终于抵达荷台达,而等待他们的是更为艰巨的任务:我军舰靠港时间限定在1个小时30分钟以内,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400余人的登舰任务,困难可想而知。

时间就是生命!

为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抵达荷台达港,在也方帮助下,行动组驻扎在离港口只有3分钟车程的一处条件简陋的旅馆。安顿下来后,他们在街边买了几张大饼,就着矿泉水,算是吃了午饭。随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港口。

荷台达港是个浅水港,我军舰从未在此停靠过。港内安全航道仅仅只有100多米宽,海水浅、港池小,驶进后难以掉头。

虽然已经手握荷台达港的一些具体数据,但为确保我军舰靠岸万无一失,肖望洋还是决定要实地了解核实港口泊位情况。在同我军舰人员反复沟通后,他敲定了我方军舰靠岸的泊位,并联系好军舰靠岸所需的拖船,安排了安全可靠、经验丰富的当地引水员。

考虑到登舰期间一旦港口上其他人员涌入我舰码头,势必干扰我人员正常登舰。他们发挥自己的人脉关系,紧急协调也门内政部、港口管理局、移民局、船务公司、胡塞武装、特别安全部队等7个单位,商定了用集装箱把我舰停靠的码头围住、准许我方车辆特别进港、免除我方人员安检等一系列事宜,为我方人员精心开辟了一条安全高速撤离的“绿色通道”。

距离撤离的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登舰人员的数字,处在不停地变化之中。一条条我撤离人员信息的最新数据,向行动组汇集——

“请将您的名字、护照信息、位置、人数等信息都发给我们!请放心,我们会详尽备案!”

当天,肖望洋的通话记录有60多条,行动组的电话累计达200余个。一天下来,口干舌燥的他,嗓子里就像是冒了火,最后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从港口离开后,尽管身体高度疲劳,但肖望洋决定,立即驱车前往我驻荷台达的援也医疗队驻地,他要将最新的数据通过电邮,发给我舰上人员。

“明天,将有449名祖国同胞登上我海军战舰。我是军人,确保他们每个人都能够平安、顺利归国是我的职责。”肖望洋坚定的说。

西方一大国媒体这样报道我国也门撤离——这是一个国家与工人的约定:你在国外工作,我们就会保护你。中国工人带着红帽,每个人的包都用玻璃纸包好,领队的女孩带着红黄色的中国国旗,排成一列,整齐地登上军舰,没有一丝凌乱。

《也门撤侨,祖国永远是靠山》、《也门撤侨,世界看到中国担当》、《一周创造三个首次》……我方媒体更是好评如潮。

这是对中国武官辛勤付出的最高褒奖。

武官的荣誉大于一切

4月2日下午,首都机场。肖望洋的爱人张海洋,正在焦急等待航班落地的消息。等待着的每一分钟,对她来说,都显得那样漫长。结婚4年,因为长期在利比亚、也门驻守,这对80后小夫妻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

一个海洋,一个望洋,或许注定只能长久的遥遥相望。

在战火纷飞、危机四伏的国度,丈夫的安危始终是张海洋最大的牵挂,分开的每一天,对于张海洋来说都是何等煎熬!

她与爱人最近一次的见面是5个月之前。3月26日以后,也门动荡突变的形势,让张海洋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29日,她更是与爱人彻底失去联系。

16点25分,肖望洋终于走出航站楼。看着那个熟悉而陌生的身影由远及近,张海洋一下子扑倒在他的怀中,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这温暖的眼泪,饱含一个武官妻子的担忧与苦楚,映照出的更是武官这个神秘群体的酸甜苦辣。

回到家中,简单地吃了两口饭后,顾不得享受难得的团聚,肖望洋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从萨那到荷台达、再到吉布提、再到北京,眼前的这位年轻的80后军事外交官,刚刚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奋战4个昼夜、每晚只睡不到4个小时的他面容憔悴,胳膊红肿,额头上泛起一层白色的光——那是灼热的红海的阳光,灼伤他皮肤后留下的印记。

但一谈起我驻也使馆同志执行的撤离任务,谈起也门的国内情况和动荡局势,肖望洋的疲惫似乎立即一扫而光。

从胡塞武装的沿革发展,到阿拉伯世界的政局背景,再到对我大国外交的认知,肖望洋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言谈间,他那准确的话语、深刻的观点,展现出一名军事外交官的成熟与自信。

肖望洋虽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老中东”了。他先后在我驻利比亚、也门大使馆武官处任职,累计在外驻守5年,期间更是执行过3次撤离和3次撤馆的任务。

2011年,他领受护送12名来自新疆、青海等地的中国少数民族女留学生登机撤离的任务。这个任务非同寻常:的黎波里此时形势混乱,送的又是少数民族学生,意义重大。最终,他凭借自己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外交能力,把他们平安送回了祖国。

从一个战乱国再到另一个战乱国,特殊的经历,让肖望洋对动乱局势带给当地人民的深刻灾难深有体会,也更明白对于人民来说,一个强大祖国的重要。

此次也门大撤离过程中,得知国内决定动用军舰的消息后,肖望洋坦言,作为一名军人,感到“非常振奋和激动。”

“这是我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执行撤离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保护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肖望洋感慨地说,“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们驻外武官也更自信、更自豪了,也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了。”

战乱环境始终是勇敢者的竞技场,只有智勇双全,具备勇敢过硬的心理品质,胸怀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才能在炮火硝烟的战场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

言谈间,肖望洋的思绪,又回到了几天前惊心动魄的时刻——

29日晚23点,荷台达的空袭仍在继续,肖望洋突然想起有一样必需物资还没有购买,他决定冒着危险外出。

昏暗的街道上,行人稀少。远处,曳光弹不时划过夜空。突然,在前方不到一百米处,爆发一声巨响,硝烟四处弥漫开来。

肖望洋本能地扑倒在地。这一幕,对于在炮火硝烟中工作的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他说,在利比亚工作多年,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甚至可以通过辨别枪声,判断它的远近、方向和危险的程度。

待硝烟散尽后,他爬了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尘土,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

肖望洋只是我驻外武官的一个代表;他所承担的工作,也是我军事外交工作的缩影。在此次撤离行动中,我驻外武官处的武官们经受住了各类严酷考验,用实际行动大力践行强军目标,展现出过硬的外交素养和外交能力,展现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

——在我驻沙特使馆武官处,首席武官王文龙同沙政府进行外交交涉,在提供了我在也人员所在地点及撤离途径、路线和时间方案后,他言辞坚定地要求沙政府在采取军事行动时勿伤及我人员。

——在与也门隔海相望的吉布提,我驻吉使馆武官处的纪明周和杨永志与驻也武官处24小时保持通联,为了接待30日大批撤离至吉布提的我方人员,他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好舰支泊位、靠港、补给、安保、人员入境签证问题等诸多事宜。

——在港口等待的肖望洋,于早晨11点以后开始接纳陆续抵达的同胞。面对港口上混乱的情况,他灵机一动,拿出随身携带的国旗绑在了车身上,他自己则站在车边高喊,“请大家放心,我们是奉祖国之命带领你们离开险境的外交官!”

——等待撤离的中国公民在港口集结完毕。一边是随时可能来临的空袭,一边是港口上翘首企盼的同胞,每多一分钟的撤离时间,就多一分未知的危险。武官处果断向使馆党委建议,打破既定的“点完名查完证再登舰”的方案,只对人员和行李进行初步安检,确保快速完成登舰,我方人员随后再严格履行相关验查手续。不到40分钟,所有的人员登舰完毕,确保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既定任务。

……

30日,当449名同胞登上军舰后,按照行动方案,舰上迅速成立了撤离人员临时党委,肖望洋被任命为副书记。

为排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我军舰能够平稳有序地抵达吉布提,尽管已经格外疲劳,但肖望洋像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又投向了新的“战场”——

他逐一敲开了舰上的舱门,清点人数、查验身份、记录信息、询问人员身体精神状况……一丝一毫都不敢有半点闪失。之后,又拟定了一份最新的人员表发往我驻吉布提使馆,以确保可以为同胞们定好休息的房间和归国的机票。

31日,我军舰抵达吉布提港。长时间的海上颠簸,肖望洋的胃液几乎全吐出来了。但当船靠岸后,他整好衣装,精神抖擞地走下船时,让惊慌中的撤离人员看到了一个勇敢镇定的中国外交官和中国军人的形象。

……

看到如此敬业的中国武官,如此严密有序的组织工作,见证了撤离工作的我使馆也籍雇员感慨道:“只有中国政府才有如此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只有中国军人才能如此拼搏!”

一位我在也留学生的妻子,抱着1岁多的孩子说,“谢谢你们。有了你们的护航,我和孩子就安心了。上了咱的军舰,就像已经踏上祖国的土地,回到祖国的怀抱一样。”

在中国援也医疗队的船舱里,“白衣天使”们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说,“国家强大了,我们这些援外人员,由衷地感到自豪,感到了作为中国公民的尊严!”

……

这群忠诚、勇敢、睿智的中国武官,心中时刻装着祖国和人民,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实现国家外交战略、安全战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大力发扬我国军事外交的好传统好作风,塑造出中国和中国军队负责任、爱和平的良好形象,成为了保卫我海外国家利益,保护人民安危的重要力量。

敬礼!中国武官!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