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向中国老兵授予卫国战争胜利纪念奖章 李敏等领奖(图)

2015年04月16日10:4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向中国老兵授予卫国战争胜利纪念奖章 李敏等领奖

44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正伟(前排,左六)、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前排,左五)与获颁奖章的中国老兵合影。当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向中国老兵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仪式。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联邦总统为32名中国老兵颁发奖章。该纪念奖章授予为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事业(在战场或在后方)做出了贡献的俄罗斯公民及外国公民以及无国籍人士。中新社发 王骏 摄

4月1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左)与获颁奖章的中国老兵合影。当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向中国老兵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仪式。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联邦总统为32名中国老兵颁发奖章。该纪念奖章授予为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事业(在战场或在后方)做出了贡献的俄罗斯公民及外国公民以及无国籍人士。中新社发 王骏 摄

4月15日,毛泽东之女李敏(左)从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右)手中接过“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当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向中国老兵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仪式。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联邦总统为32名中国老兵颁发奖章。该纪念奖章授予为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事业(在战场或在后方)做出了贡献的俄罗斯公民及外国公民以及无国籍人士。中新社发 王骏 摄

1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向中国老兵授予“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仪式。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联邦总统在仪式上向30余位亲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中方人士颁发该奖章。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仪式。

毛泽东之女李敏等领奖

据悉,此次颁发的纪念奖章是专门授予那些在前线或后方,为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俄罗斯公民、外国公民以及无国籍人士。每枚奖章都附有带编号的具名证书。

此次俄罗斯方面确定了包括李敏(毛泽东之女)、刘爱琴(刘少奇之女)、邓金娜(邓发之女)、李特特(李富春之女)、李多力(李范五之子)在内的53位获奖者,其中有30余人参加了15日的授奖仪式。剩余获奖者因为年龄、疾病或其它原因未前往现场领奖。

此次亲赴现场的获奖人,大部分是革命人士的后代,他们都曾在前苏联创办的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过,并在战火中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有些还参与了后方支援工作。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颁奖仪式,他表示,中俄两国人民应珍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用生命和鲜血结下的牢固友谊,共同捍卫二战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杰尼索夫在致颁奖词时说,战争给人们带来难以磨灭的痛苦回忆,对于孩子更是如此。俄罗斯永远铭记那些为打败侵略者、建立和平做出贡献的人,并对他们表示深深敬意。

老兵呼吁铭记战争历史

此次被授予奖章的老兵中有很多虽然并没有亲自上前线作战,但是战争仍然给他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获奖者刘爱琴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战争从来都不是什么好事,要铭记战争的残忍。有战争就不可避免有人员牺牲。侵略者只能引起人们的痛恨。”

李敏在谈及对战争的记忆时表示,虽然当时年纪尚小,但是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仍然记忆犹新,“过去的日子太艰苦了,战时的生活条件很差,每天的食物供给只有面包,母亲吃的是黑面包,我还能吃到点白面包,但是仍然难以果腹,母亲甚至曾经卖掉衣服换土豆吃。”谈及这次获奖感受,李敏表示,“我认为这个奖不是授予我的,而是授予我母亲的。”

除举行授奖仪式外,俄方还专门组织了中国大学生与老兵的面对面交流活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听过老兵讲述战争期间的生活经历后,更能体会到战争的惨烈,以及他们当时抗击外敌的斗志,更明白了胜利的来之不易。在和战争亲历者交流过后,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同时自己也受益匪浅。(张尼)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