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布设战争“棋局”>>最新报道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兵棋的前世今生

2015年04月19日10:5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兵棋系统,简言之就是战争模拟,把战争用计算机模拟出来提供指挥员进行训练分析。

国防大学历时7年研发的大型战略战役兵棋系统,是将实际战争中的上千架飞机、上万辆坦克、上百万人,甚至包括战争波及到的周边民众等信息要素,全部装入一台大型计算机,旨在营造一个符合中国和中国军队实际的虚拟战场,使兵棋系统成为军事训练的崭新平台,让我军指挥员想打仗、练打仗、能打仗,通过无限接近实战的兵棋推演,使我军获得未来战争的更大胜算。

兵棋,英文译为“War game”(战争游戏),是用来研究战争、预测战争的一种棋类作战模拟工具。由于其良好的逻辑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兵棋在国外流传甚广,是研究战争的一把利器。兵棋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它们是棋盘、棋子和规则,这是构成兵棋的三要素。一款兵棋通常包括一张地图、推演棋子和一套规则,通过回合制进行一场真实或虚拟战争的模拟。

兵棋,自从1811年由普鲁士的文职战争顾问冯·莱斯维茨男爵发明以来,多次经受实战的检验并被证明能够在提高谋略水平、辅助作战决策、进行战术战法研究与验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美军通过对1990年的伊拉克战争事实证明,不采用兵棋推演的伊拉克军队根本无法跟以兵棋为指导手段之一的美军对抗。美国海军学院极为重视兵棋这种战争预演工具,甚至将其作为一个评判军官的标准。据悉,海湾战争中美国防部与中央司令部使用了。兵棋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虚拟演兵的方法,至今还是美国各军事学院指挥必修课程。(褚振江)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