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枭龙护航体现中巴互信 巴或购买武直-10

2015年04月20日17:1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20日,习近平主席所乘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巴方枭龙战机编队护航。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邱越)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巴基斯坦空军8架枭龙战机随即升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航空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出动“枭龙”为习近平专机护航,体现了中巴两国的政治互信和军事方面的紧密关系,未来中巴双方的军事外交合作还将会向更宽的领域拓展。

国家元首到访,接待方派军机为来访的外国元首专机护航虽不是常态化国际惯例,但也是较为常见的接待模式,是比较隆重的礼仪。“这种模式反映出双方政治和军事上的互信。”徐勇凌如是说。

据徐勇凌介绍,“枭龙”战机由中巴两国联合研制,但核心技术主要来自中国。经过十几年的使用,巴方对该型战机非常满意,如今“枭龙”已成为巴基斯坦重大庆典和军事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巴方派“枭龙”战机为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机护航,体现了中巴两国的政治互信和军事方面的紧密关系。

徐勇凌指出,巴基斯坦以往与美国、欧洲、俄罗斯都有军事装备方面的合作,但随着印巴关系的紧张,相关国家与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还要顾忌印度,导致这些国家渐渐减少了对巴基斯坦的装备输出。但中国过去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歼-7、强-5等飞机,在巴方维护国家安全的军事行动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因此巴方对中国的军事技术非常信任。巴基斯坦并不追求引进最先进、最昂贵的战机。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造成了巴基斯坦相对复杂的战略环境,使其必须要拥有高技术战机,“枭龙”战机在性价比上恰好能够满足巴基斯坦的需求。在“枭龙”战机的研发合作中,两国形成了由中方输出技术、在巴方建立生产线的新型合作模式。

近日,网络上流传出一张疑似运抵巴基斯坦的武直-10进行飞行训练的照片。此前,国外媒体也有报道称巴基斯坦有意购买中国歼-10战机。

徐勇凌认为,未来,中巴双方的军事合作还将向更宽的领域拓展。武直-10很有可能会加入巴基斯坦空军及陆军航空兵序列,而歼-10战机能否出口,主要取决于巴方的实际需求及其对战机成本的承受能力。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