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兵棋系统培养数万指挥员 研发团队2人去世

2015年04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兵棋系统培养数万指挥员 研发团队2人去世

资料图:兵棋推演

  大型兵棋系统位列西方对中国禁止交流项目清单之首。一个聚集了顶级人才的军方团队用了不足5年时间就成功研制了该系统,并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进国防大学,近距离了解这个大型兵棋系统到底有什么用?

  大型兵棋系统由国防大学主持研究,是一项密级很高的高科技研究成果,是迄今为止唯一能支撑大型演习的兵棋演习系统。该系统总设计师胡晓峰介绍称,该系统通过“设计战争、推演战争,将中高级指挥员置身于一场大规模战争环境中进行实战训练,从而让指挥员具备打赢未来战争的经验”。

  据介绍,大型战略战役兵棋系统是利用大型计算机把一场局部战争装进去,这场战争涉及几万辆坦克、几千架飞机、数千艘各型舰艇、几千万民众,电厂、机场,加油站等基础设施也全部囊括其中。在现实中,很难进行这样大规模的实战演习。

  除了虚拟兵力和武器装备,指挥员经历的是一场极具真实感的战争。这可以从一个细节中反映出来,研究人员在电脑上做了上千次实验,用了2个半月时间,就为获得某类作战武器的毁伤精确数据。这份数据中包含是否受到干扰,雨雪天气情况下的运行曲线,落地能炸多大坑,能炸伤多少人等。

  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总工程师司光亚说,模拟要真实,首先数据要真实,这个数据是海量的数据,百万条数据,要真到一条一条去核对。“你能想象出来的部队、武器,我们都有研究。”胡晓峰说。

  对于兵棋演习系统的准确性,胡晓峰表示,系统准确性经得起考验,首先,准确性可以通过科学进行证明。比如坦克开多快,发射导弹所运行的曲线,干扰有多大,炮弹爆炸能产生多少碎片等,都可以计算出来。这种科学计算在准确性中占70%的比重。此外,有15%的准确性来自历史数据。研究人员通过搜集、分析历史上战争爆发期间存留的数据来进行比对和验证。在余下的15%中,有10%是新型武器装备的大量试验数据,有些是公开资料,对这些数据进行去伪存真,最终得出结论。最后5%的数据将通过咨询军事专家以及部队使用等方式进行最后检验。“即便有误差,但可信度是足够的。因为战争本就具有不确定性,这正是战争魅力所在。”胡晓峰说。

  中国大型兵棋系统能够在数年之中异军突起,是因为汇聚了顶级的人才团队,而这些成员又都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张国春是大型兵棋系统研发的核心骨干成员之一,他因患脑胶质瘤于2014年8月去世。这也是该团队第二位患病去世的成员。

  研究人员在做好研发工作的同时,还持续关注世界兵棋系统的研发应用趋势。2002年底,美军在卡塔尔组织“内窥03”兵棋演习,张国春对此次兵棋演习进行研究论证后,得出美军伊拉克战争和此次兵棋演习高度吻合的结论。

  大型战略战役兵棋系统研发的过程是解放军训练模拟手段从无到有,从低级到高级的探索之路。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大型兵棋系统已经在全军使用近5年,已经培训数万名中高级指挥人员。(郭媛丹)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