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漳州武警一招制服持砍刀歹徒 用时不到3秒(图)

2015年04月22日09:5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漳州武警一招制服持砍刀歹徒 用时不到3秒(图)

漳州武警一招制服持砍刀歹徒用时不到3秒(图)

  李明正在进行13米抓绳上训练。李 涛摄

  来到武警福建总队漳州支队采访,一个叫“李一招”的名字时不时在记者的耳畔回响。

  看,训练场上,一场擒敌对抗训练正在紧张进行。一名阳光帅气的中士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闪转腾挪,步步紧逼,一招一式,虎虎生风。突然,他一个下潜,在对手还没反应过来的瞬间,一记抱腿跪裆将其摔倒制服,博得了在场官兵的阵阵掌声,“李一招,真牛!”新战士胡伟东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他就是“李一招”。询问之下记者得知:“李一招”,本名叫李明,现任支队特勤排班长;而“李一招”这个称号的曲折原委,则要从他8年前入伍时说起。

  李明,出生在武术之乡山东聊城。自幼进入武校学习,练就了一身功夫。2007年,他带着橄榄绿梦想来到了警营。因为有武术功底,他在新训中很快崭露头角,以全优的成绩下了连。当时的李明,一心想要加入特战排,下连第一天,他就做了一个这样的自我介绍——

  “我要成为特战队员,我的梦想是在战场上一招制敌,请大家叫我李一招!”

  终于等到了期待已久的特战排招新考核,当得知跟他擒敌对抗的是中队训练成绩靠后的于月飞时,他更是自信满满。对抗一开始,李明就迫不及待地拉开架势,还未等对手准备好,就一个前进步带着后直拳直奔面门而去,可是于月飞一个漂亮的下潜,而后一记结实的右勾拳狠狠地砸在李明的下巴上,一招就将他击倒在地。李明被打懵了,傲气的他竟然变成了一招被人击倒的“李一招”。

  实战是检验技战术水平的唯一标准,这个在连队并不起眼的战友,让李明懂得了一招制敌不能只是一句大话。此后的李明,像是换了一个人:每训一个课目,他都在想,要是在战场上面对敌人,这样可否奏效?每出一招,都会思考,如果对方手里是刀、是枪、是手雷,能否一招制敌?他时常一个人安静地待在角落里,将学过的擒敌动作和武术套路结合起来反复揣摩,研究如何快速制敌、精准制敌。训练间隙,李明追着擒敌教员问东问西,全然一副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架势……

  8年来,李明光是利用点滴时间记录下的近身格斗训练心得就有5万余字,支队历年各类处突事件录像被他看了一遍又一遍。历经无数次摸爬滚打,他总结出“格挡击面缠臂”“穿臂压肩绊腿”“盘格勾肋击胸”等“一招制敌32式”,并绘制动作示意图500多张。在2012年武警部队“魔鬼周”训练竞赛中,他因表现出色被授予“勇士徽章”。

  “训练场上虽然能够‘一招制敌’,可面对的敌人终归是假的。”在李明的内心深处,始终渴望着和真正的敌人真枪实弹地“过上一招”。

  2014年6月17日下午,漳州市诏安县发生劫持人质案件。危急时刻,李明临危受命。

  当人高马大的犯罪嫌疑人手持80厘米长的砍刀向他砍来时,身材瘦小的李明非但没有躲闪,反而迅疾准确地挡住歹徒持刀砍下来的手腕,以精湛的一招制敌技能将犯罪嫌疑人摔倒在地,快速夺下了锋利的砍刀,将其制服,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秒。

  “好!”看到神勇的武警战士瞬间解除一场人质危机,围观群众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当兵8年,李明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在支队、总队举行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近年来,他在担负漳州动车车站春运执勤和城市武装巡逻过程中,成功处置多起抢劫、盗窃、斗殴事件。“李一招”实至名归,成了战友心中名副其实的格斗能手、特战尖兵。(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李涛 王鹏)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