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广州军区演习场不同寻常 看不到坦克掩体和射击壕

2015年04月23日09:0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往战场,还有多少“基准线”要跨越

  广州军区某师开展火箭炮实射训练。陈 伟摄

  沿用了十年的“基准线”不见了。

  清明时节,广州军区某师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岭南腹地拉开帷幕。对于参加了十多年演习的装步营营长江少宁来说,今日的演兵场不同寻常——

  以往泾渭分明的出发地线、安全警戒线、进攻发起线统统消失了;偌大的演练地域,找不到一条步兵射击壕,看不到一个坦克掩体。

  刚进演兵场战斗就打响。先头部队刚集结完毕,“空袭”不期而至。江营长一边迅速组织部队疏散隐蔽,一边紧急呼叫防空火力,然而电磁干扰如影随形,通信几度中断……

  还未摆兵布阵,战斗咋就打响?面对记者的疑惑,导调组给出的理由简单而直白:未来仗怎么打,今天兵就怎么练。

  3辆步战车伪装不及时,被认定为“遭敌摧毁”;5名装甲步兵列队整齐行进,被判“当场阵亡”……看着导调组频频发来的“战损通报”,江营长既焦虑又惭愧:尽管出发前针对各种突发情况想了不少应对之策,但在这种没有“基准线”的战场环境考验下,许多预案成了“废案”,他不得不临机调整作战部署。

  硝烟弥漫,奉命前往“敌”前沿开辟通路的爆破手侯建辉,刚抵达障碍物前,耳际突然响起一阵“嗖嗖”声,几乎就在同时,一串火箭弹、机枪弹从头顶几米高的地方飞过!

  “真险!”亲眼目睹了侯建辉的“险遇”,刚刚还挺直腰杆往前冲的几名官兵,立马像变了个人似的,每一个战术动作都变得有板有眼了。

  “虽然眼前没了以前那种安全感,但确实更贴近实战了。”一直用望远镜观察指挥的江营长感慨地说:“清除了安全警戒线,更清除了官兵头脑中的战场麻痹思想!”

  从靶场走向战场,还要跨越多少“基准线”?这个师官兵举一反三,剖析查找,演训场上与实战要求不符的思想观念、习惯做法浮出了水面——

  步枪射击中,习惯把百米当做从靶壕到目标的“基准线”,当遇到不等距离靶、移动靶就心底发慌、手足无措;

  火炮瞄准时,习惯在瞄准镜上刻上“十字线”,一旦没了这种标识便顿觉无所适从;

  防空导弹发射训练时,习惯在训练模拟器上划定“方格线”,殊不知,实际瞄准器上并不存在这条方格线;

  装甲车辆坡间行进时,习惯在地上标识“行止线”,到了战场又靠什么为驾驶员提醒?

  ……

  “与打赢的差距,就是从靶场到战场的距离。”翻阅案头的复盘材料,该师领导意味深长地说,通向未来战场,我们不仅要取消演训场上有形的“基准线”,更要清除脑子里无形的“基准线”!(班景辉 黄智臻 姜博西)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