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英媒:解放军改革后将给予空军和海军独立指挥权

2015年04月23日09: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解放军规模是49年来最小 航母没作战能力

为期3天的西沙海域巡航执法行动

  

海南海事局“海巡21”和“海巡1103”船舶编队从三亚启航开赴西沙开展为期3天的西沙海域巡航执法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力量投射 最近,中国军队几乎每天都在创造历史。4月2日,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225名外国公民撤离。中国政府称此次行动是中国海军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海上救援行动。这次行动有助于彰显解放军与日俱增的远大抱负。

以2008年的一次行动为开端,中国军队开始在国际上承担一些义务。当时中国派出海军到非洲东海岸打击海盗,这是600年来中国海军首次在如此遥远的地方开展行动。去年,一艘中国护卫舰参与为一支国际船队护航,船队要将叙利亚化学武器运出叙利亚。

没人能否认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一个国家需要多少国防开支?如果只依靠数据来判断,中国现在的年度国防开支是1989年的10倍,这似乎显得异乎寻常。但采取另一种方式,把国防开支作为中国经济整体的一部分来衡量,中国的军费开支看上去就正常多了。如果衡量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以国际标准来看,中国的军费开支其实并不高。

德勤东京分部的战略咨询业务总监杰克·米奇利说:“人们说中国正在积极扩充军备,数据却呈现出不同的情况。”他表示,国防应被视作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今中国的一切都变得更多了,有更多的手机,更多的空气污染,更多的婴儿,(而且)也有更多的坦克。”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珀洛-弗里曼说,即便加上通常没有纳入统计的条目,中国的军费总额也仅约为GDP的2%到2.1%,离以色列或者海湾国家等军事化国家还差得很远,这些国家将约6%到10%的GDP用于军事预算。而军费在中国政府总开支中的比例,曾从2012年的约11%-12%降至2013年的7%。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军队在作战能力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中国缺乏运输机,辽宁舰还不具备作战能力。实际上如果从兵力和武器装备来看,解放军的规模是1949年以来最小的。

2013年宣布的军队体制编制改革旨在精简解放军队伍的臃肿部分,核心宗旨为质量胜过数量。此次改革还涉及重新调整指挥结构。目前的指挥结构由陆军占主导,调整后将给予空军和海军与其新的重要性相称的独立指挥权。

同时,大量解放军高级将领在中央发起的反腐运动中落网。有分析人士指出,解放军缺乏纪律和职业化,缺乏军事训练,中国领导人认识到这一点,希望通过铲除腐败解决这一问题。对此,许多军官表示欢迎。▲(作者查尔斯·克洛弗,何黎译)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