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从严治吏 正风反腐

2015年04月24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下开拓前行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引领,一刻也离不开登高望远的谋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将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和实践的大发展,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光明的复兴前景。

与时俱进的理论创造

继往开来的战略指引

善于根据新的实践推进理论创新、运用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四个全面”,秉承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锐意进取的创造精神,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党的工作战略布局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把握执政规律,在顺应形势任务变化中创新执政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和卓越智慧,统揽全局,运筹帷幄,紧密结合新的实际和时代特征,不断丰富发展治国理政方略。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2014年12月习主席鲜明提出“四个全面”,标志着党的治国理政方略日臻完善、成熟。“四个全面”,对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作出新概括,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作出新回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作出新揭示,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总方略总抓手总遵循。

“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立足中国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面临时代课题的历史。90多年来,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艰辛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跃升。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一些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实施战略遏制和围堵,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法治中国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党还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这些问题和挑战如不能很好解决,将阻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习主席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坚定中国自信、总结中国经验,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运筹。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行百里者半九十。一个伟大的民族往往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终点上;越是接近理想目标,道路越是艰难,越容易半途而废。“四个全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保证和必由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只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才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夯实根基。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为党和国家注入强大活力、增添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把握科学内涵

领悟精髓要义

“四个全面”,既是重大战略布局,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思想,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

“四个全面”具有丰富时代内涵。无论是战略布局总体,还是每一个全面,内涵都十分丰富深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领域更加全面,涵盖五位一体总布局;覆盖人群更加全面,惠及十几亿人口;发展要求更加全面,瞄准经济、社会和人的素质全面提升;坐标定位更加清晰,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这是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范围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原则要求是向纵深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工作布局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重点任务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点是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目标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个全面”构成有机统一整体。这一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四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在“四个全面”中处于统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关键一招和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方式和可靠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前三个“全面”的坚强保证,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总起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四者统一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一于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四个全面”蕴含科学思想方法。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坚持总体谋划。四者不是简单并列关系,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建成小康社会、焕发改革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落实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主线,勾绘出的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图景。坚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运用系统思维方法谋篇布局,体现着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统一的辩证逻辑,落实这一战略布局,既不能不分轻重缓急,不分主次前后,也不能相互脱节,各行其是,必须科学统筹、整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四个全面”,针对中国难题,回答时代课题,回应群众关切,以问题的解决推动事业的发展,体现了直面问题的鲜明态度和破解问题的坚定决心。坚持重点突破。“四个全面”,抓住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坚持创新驱动。“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的重大创新设计,蕴含着巨大的创新勇气、前瞻的创新理念、科学的创新思维。

凝聚意志力量

戮力推进落实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四个全面”,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强化担当,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四个全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要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四个全面”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发展脉络、重大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上来。进一步深钻细研,把学习“四个全面”与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内在逻辑。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搞好学习教育,加强舆论宣传,深化研究阐释,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工作标准,推动“四个全面”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破解制约建设发展的矛盾问题。“四个全面”是直面问题形成的科学理论,也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武器。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承担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矛盾日益凸显。无论是全面小康、深化改革,还是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既是关键也是瓶颈。要直面矛盾,正确认识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善于把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积极破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要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解决短腿、短板、洼地等问题;着力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制约建设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着力培塑法治信仰、法治精神,解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纠治“四风”、反对腐败,解决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切实使党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以求真务实作风确保落底见效。现在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关键在于落实。推进“四个全面”,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推进“四个全面”,关键是与实际工作对接融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实在管用的举措。推进“四个全面”,靠的是优良工作作风。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到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四个全面”的任务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解正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