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渡江战役老兵:江水被牺牲战友染红

2015年04月24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军区某大队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巧遇当年亲历战斗的老兵

  4月21日,在渡江战役胜利66周年纪念日前夕,南京军区某大队组织官兵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见学,缅怀英雄业绩、重温光荣历史。

  纪念馆里,随着解说员的讲解,官兵们认真观看照片和展品。列队走到当年渡江使用的木船前时,一位白发老人走上前来,握住大队政委彭新农的手,激动地说:“我是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兵!”这位老人叫刘文天,当时是第三野战军的一名战士。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老人精神矍铄、话语铿锵。得知老兵身份,大家一下围到刘老周围,认真听他讲述当年亲历的那场战斗。

  “1949年4月20日,我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当晚要强渡长江!”那夜的战斗,刘老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每个排乘一只小船,大家拿铁锹当桨,不停用劲划。渡江途中,枪弹如雨,不少战友牺牲,江水都被染红了……”说到这里,老兵眼眶湿润起来。

  听老兵讲完,官兵意犹未尽,纷纷提问,刘老一一回答。原计划一小时的参观延长到近两个小时。

  面对面聆听老兵讲述,用真情感悟光辉战史,官兵们热血沸腾。参观完毕,有官兵在纪念馆留言簿上郑重写下:“牢记职责使命,捍卫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