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称中国盘踞在美国家门口 给加勒比带来福音

2015年04月26日09: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称中国盘踞在美国家门口 给加勒比带来福音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24日文章,原题:赤潮:中国在加勒比地区 又一个共产党国家盘踞在美国的家门口,只是这一次或许对大家都有好处。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活动日益频繁只能是福音,但前提是它能学会与当地人好好合作。

不要忘了,美国在该地区有着不干净的历史。杰斐逊曾认为美国“应该……拿下古巴”。当古巴独立战争打响时,美国拒绝支持“叛军”。而且,西班牙-美国战争之后,美国同意从古巴撤军以交换在古巴驻军的权利。

相比之下,中国提供武器、汽车和药品,投资古巴的镍矿开发和该国比那尔德里奥的石油开采。2006年,当巴巴多斯受到美国制裁时,中国向其提供经济援助。中国还是加勒比开发银行的主要股东。

本月较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牙买加时对中国在该地区不断增长的存在发表看法,称担心中国“利用绝对的块头和肌肉迫使其他国家屈服”。他还提醒外界注意中国海外项目缺少透明度和使用中国劳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说到‘块头和肌肉’,恐怕大家都很清楚,谁在世界上拥有最大‘块头和肌肉’”。

华女士说得对。在该地区,美国恃强凌弱多年,加勒比国家成了美国的代罪羔羊,而中国为它们带来安慰和援助,不断积累名声。但奥巴马说得也对,缺少透明度和使用中国劳工已造成问题。不过,如果中国的项目带来稳定,加勒比国家甚至可能有力量打击毒品贸易路线。但如果中国将丰厚的利润拿回国,对当地经济没有重大贡献,那么这股汹涌的赤潮最终可能吸光水里的氧气。

眼下至少文化交汇有希望。加勒比地区许多人享受中国-加勒比文化遗产的融合。还有人初次领略中国文化。我的母亲是巴哈马人,从未去过中国,今年在巴哈马首都拿骚第一次看到春节的装饰艺术品。她说很漂亮。▲(作者戴维·沃洛兹科,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