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抢通现场余震引起塌方 武警官兵迅速应对迂回抢通

2015年04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7日电 “007!007!赶紧下来,趁热吃饭!”4月26日8点40分,武警交通二支队十中队司务长杨坤拿起对讲机一个劲地呼叫装载机操作手姚本德。

“007收到,你们先吃,别管我。”一处60多立方米的堆积物,姚本德硬是坚持一口气把它清理完:“作为老兵,就要关键时刻顶得起,这点小饿算不了什么。”

艰巨的救援任务,长时间的超负荷劳作,丝毫没有削弱抗震将士昂扬的斗志。在重灾区聂拉木县樟木镇,武警交通二支队参战官兵,以实际行动展示着应急救援“国家队”的英姿风采。

临江悬崖、陡峭逼仄的抢通现场,可以说是步步危机。连续10多个小时下来,他们的迷彩服满是灰尘泥土,有几个眼睛鼻子都看不清了,可谁也没有在乎这些。

“主要是余震太多,震级偏高,高山峡谷地带塌方滚石容易伤人,令人防不胜防。”第一时间带领官兵投入救援战斗的武警交通二支队十中队指导员王法昌说,每经历一次余震险情,他手心里都捏着一把汗。

在狭窄险峻的作业面进行道路抢通,没有非凡的胆识和勇气,根本无法展开救援。在这段“死亡线”上久经生死考验的王法昌和战友们临危不乱,成功借鉴运用科学避险、安全撤离经验战法,先后规避了20余次险情。

“昨天躲避余震时还摔了一跤,这里山高坡陡、路窄弯急,就是没有余震,也肯定避免不了受伤。”中士张龙告诉笔者,“你看,前面的塌方就是余震造成的,好几次都是前面抢通了,后面又断了。”

采访中,又一次强余震来袭。伴随着一阵“轰隆隆”巨响,大片石块从山坡上顺势滚落而下,重重地砸在刚刚抢通的道路上,烟尘四起。

“塌方了,快撤!”王法昌大喊,紧急鸣哨组织大家向安全地带撤离。装载机手姚本德驱动机械急速驶离塌方区过程中,零星飞石砸在机械上砰砰作响。要不是躲闪及时,后果不堪设想。王法昌快步观察现场,确定没有人员伤亡,暂无险情后,带领大型机械迅速从前方回撤,迂回抢通。

9时10分,姚本德奋力铲掉此处的最后一堆乱石,将身子探出机身,大声挥手示意后面的救援人员准备前行。只是装载机上增添了几处“新伤”,令他心疼不已。

作为此次西藏聂拉木县重灾区级抢通道路的唯一一支专业力量,武警交通二支队哪里有危险就冲向那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那里,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处处彰显着他们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战斗身影!(汪巍)

分享到:
(责编:邱越、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