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耿飚之子耿志远发起新疆建设兵团老战士"圆梦北京"活动

2015年04月28日08: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耿飚之子耿志远发起新疆建设兵团老战士“圆梦北京”活动

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理事长耿志远(左)等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的樊敬晶(右二)等42位老战士佩戴勋章。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近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个师的42位老战士齐聚北京,共同参加由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干部局主办的“功臣关爱 圆梦北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战士第六次圆梦之旅座谈联谊会”。

24日下午,联谊会在打工子弟学校、北京中科青云实验学校学生演唱的《在灿烂阳光下》歌声中开始。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理事长耿志远、名誉理事长姬巧玲等首先为42位兵团老战士佩戴“功臣关爱”勋章。小学生们也向老战士敬献了鲜花,表达尊敬和爱戴之情。

耿志远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和耿飚之子,现任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缅甸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理事长。联谊会上,耿志远表示,老战士们把自己的一辈子都献给了国家,兵团的老战士们都是国家的功臣。他说:“各位老战士在边疆一辈子,虽然退休了,但你们继续为国家站岗,继续为国家立功,非常感谢你们!我们能在北京这样和平的环境里搞建设,有你们的功劳,向你们致敬!”

耿飚之子耿志远,现任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缅甸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理事长。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拓 摄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的69岁老战士樊敬晶在联谊会上说,自己是跟随兵团第一批来到新疆的上海知青,并且在新疆以一名普通民警的身份退休。他于2000年回到上海,但仅仅两年之后,对新疆和兵团割舍不下的感情又让他在老伴的陪伴下重返新疆。

樊敬晶说:“重新回到新疆以后,我义务维护公共安全,一共挽救了17条生命。我要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带动更多的人关心下一代、关心新疆、关心社会。”

联谊会上,武警文工团歌唱家钱志刚、总政歌剧团歌唱家孙淑香等到场为老战士献上了动人的歌曲。兵团老战士也表演了自己排练的合唱《兵团之歌》,一段民族舞蹈《库车麦西来甫》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悉,此行老战士们在京参观了故宫、毛主席纪念堂、慕田峪长城、中央电视塔等,还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一览首都景色。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从2011年起,已前后组织了六批共176位新疆建设兵团的老战士进京“圆梦”。

参与“圆梦”活动的一位兵团老战士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写道:“我们这些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老军垦’能圆梦来北京,参观游览各个名胜古迹,吃、住享受这么高的待遇。我们激动,幸福,内疚。我们会把在北京所见所闻的点滴带回去,告诉我们的儿女,告诉所有的亲朋好友,让他们继续维稳戍边,继续传承、弘扬爱国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地更繁荣,更昌盛!”

据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北京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是由耿志远倡议发起,于2012年6月8日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性公益组织。基金会的宗旨是“关爱功臣模范、倡导无私奉献、弘扬爱国精神”。受助对象包括曾经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英勇奋战、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功臣模范及其家属。(吴楚 李拓)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