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高新6反潜巡逻机服役 大幅提升解放军反潜能力

2015年04月28日08:3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新6反潜巡逻机服役 大幅提升解放军反潜能力

高新六号

  近日,知名军事论坛的图片显示,国产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已开始装备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高新-6是我国基于运-8改进平台研制的首款反潜固定翼巡逻机,用于取代上个世纪末研制的运-8海上巡逻机。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换装了新型涡桨发动机,功率、航程、续航时间都得到了提高。高新-6号的研制使我国成为具备制造反潜巡逻机能力的少数国家之一,其正式服役后将成为中国海军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反潜平台,对于大幅提升解放军的反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在各种反潜作战方式中,航空反潜以其反应时间短、机动能力强、作战效率高以及在反潜作战中的主动地位和安全性等众多方面的突出优势而被视为最重要的作战手段。从现代反潜作战来看,水面舰艇和潜艇等其它反潜作战平台不仅机动能力缺乏优势,还往往因自身发动机或螺旋桨产生噪声而导致声纳的探测能力受到很大干扰,即使是由数量可观的舰艇编队形成的反潜区域也是有限的。而反潜飞机不仅速度快,机动灵活,能够以绝对优势的速度搜索、跟踪和攻击各种潜艇,而且机载搜潜设备多种多样,通常少量反潜飞机在较短时间即可执行对很大面积海区的监视和搜索任务。而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原因,中国海军对近海海域水下目标的搜索,监视能力一直相对薄弱,尤其是能够进行大区域、大面积水域快速巡逻和快速反应的空中反潜装备相对欠缺,已经严重滞后于中国海洋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因而,在短期内迅速提高中国海军的反潜装备水平和作战能力,尤其是尽快发展和提高中国海军的航空反潜能力已经是当前海洋安全形势十分迫切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为适应海上航空反潜作战需求,发展像高新-6号这样的以反潜为主的岸基固定翼多用途海上巡逻机,可将中国海军反潜线前推上千公里,成为海军走向远洋的守护者。

  特约军事评论员李小健对此认为,现代潜艇特别是新型核潜艇具备潜深大、航程快、安静性能好的特点,可以长时间在水下巡航。对于这样的水下目标凭借单一手段已经难以对其探测、跟踪和攻击,必须借助多种手段对其进行探测,因此航空反潜已经成为现代反潜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新-6反潜巡逻机正式服役后,可以用于海上反潜预警巡逻和侦察,为中国海军编队的出航提供反潜护航以及参与诸兵种联合反潜/反舰作战行动。不过李小健同时称,高新-6号反潜机的服役尽管意义重大,但依然只是解决了中国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的有无问题,其与美国新型的P-8反潜巡逻机相比,在主要指标仍然处于劣势,未来,中国应该尽快开发新一代喷气式反潜巡逻机。

  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作为战役、战术反潜兵力,在现代海上军事斗争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也非常容易受到复杂电磁干扰,且自卫能力很差,很容易被敌方飞机或其他对空武力所打击,因此也有分析认为,中国航空反潜主要是作为水面、水下反潜力量的补充,这时还要大力发展从海底、水面和空中的立体反潜网,这样才能给中国的整体反潜能力带来质的飞跃。(文:鹰眼防务,图:超大 250zz)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