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对华禁运军品”在中国网上热卖 部分产自中国

2015年04月29日07: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对华禁运军品”在中国网上热卖 部分产自中国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王晓雄】香港《南华早报》28日报道称,中国消费者可以轻松地从电子商务平台购买被禁止出口到中国的美军装备,包括特种部队使用的红外识别芯片、狙击镜、步兵装备以及内部训练材料等。一名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美军的后勤装备是从市场购入的,有一种可能是和美军合作的厂商将产品流入市场,这明显是违规行为。但也有可能这些是仿制品,且这种可能性更大。

  据《南华早报》报道,淘宝上出售的所有美军产品都不包含敏感的高科技,除美军匕首外,也都不具有危险性。通常都是军事迷们追捧的东西,如军服、罐头食品、背心和医疗组件等。

  《环球时报》记者28日在淘宝搜索引擎中输入军用产品,出现很多选择,不过专营进口美国军品的并不太多。在一家位于四川的淘宝专营店铺,记者看到,一系列军品都强调“美国原产”,种类从食物、着装、工具到防弹背心。美军单兵战斗口粮卖98元,美原产军版防水压缩袋标价388元,美军陆战队最新现役重型凯夫拉战术背心则要3800元。

  《环球时报》记者以买家身份向该店客服咨询。客服说,“保证正品,我们有渠道”,但称自己不了解渠道的具体情况。在记者进一步咨询如何能确保正品时,除了承诺“进口凭证齐全”外,他还说“假一赔店,假一赔命,假一赔百万”。《南华早报》称,独立确认这些产品的真伪几乎不可能。

  该报道称,美国一直严禁对中国出口军品。双筒望远镜、训练教材等非攻击性产品能在美国商店买到,且不用登记,但出口至中国是受限的。店铺老板似乎知道这些产品的敏感性,许多人都将禁售作为卖点。一些物品的外包装上还写着:“美国政府财产。商业发行是非法行为。”

  《南华早报》称,中国和美国的企业一直批评美国的对华禁售政策,称限制太严,而且已经过时。像军服等禁售产品其实就是在中国生产的。一名匿名的中国电脑科学家说,美国禁止向中国出口英特尔芯片,但在淘宝上可以找到数千家店铺在卖。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