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中国或效仿德国像做香肠一样大造潜艇

2015年04月29日08: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或效仿德国像做香肠一样大造潜艇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将来会效仿以前德国可怕的潜艇吗?

10多年来,北京显然把潜艇视为主要国防技术发展项目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每年会建造12艘核潜艇。北京不贪快,非常审慎,深思熟虑。尤其是,中国似乎在为建设一支世界领先的水下力量打造制度和知识基础,这个过程将需要时间和资源。

这项努力的一小部分呈现于中国杂志《现代舰船》2014年秋季的几期内容。在该杂志的文章中,一名中国潜艇专家极尽详细地探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几年及期间德国海军在潜艇领域的开创性发展。中国专家从这段历史中可能得到的一个教训是,一国最初在武器设计方面成功,而实战中更好运用那种武器的可能是别国。

中国的分析文章还考虑到一个重要事实,即德国海军司令部最初将潜艇视为一种防御性武器,主要用于保护德国海岸线。正如作者所解释的,德国潜艇在战争之初出动,每艇间隔5海里布防。另一方面,一个贯穿始终的话题似乎是德国造船厂未能制造出成功扼杀英国战略所需的足够多的潜艇。实际上,文章用了大量篇幅分析德军兵力条件(1916年),得出的结论是德意志帝国海军需要不少于483艘各型潜艇,而实际缺口达350艘。

中国分析文章最后认为,德国潜艇战功败垂成,归根结底在于准备不足及造船厂无法加大和维持产量,不能将足够多的潜艇投入战斗。这种结论或许令关注中国当前海军现代化的西方观察家有些不安。如果其他国家继续加快构筑类似北约的“印度-太平洋”联盟,那么北京或许会觉得受到威胁,有必要“像做香肠”一样大造潜艇以实现雄心勃勃的作战目标。那将是中国迄今避免采取的升级性步骤。(莱尔·戈德斯坦,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