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专家:中国买S400或配40N6E导弹 否则毫无意义

2015年04月29日10:4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专家:中国买S400或配40N6E导弹 否则毫无意义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29日报道,在美国专家发表的一些文章中,包括寇谧将(Michael Cole)在《外交家》杂志发表的文章,都触及到了对华供应S-400防空导弹所带来的可能的战略后果这个问题。不过也有一些外国专家低估S-400的能力,认为“现在不比因这个问题上担忧”。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在为“卫星”新闻社撰写的文章中,将针对上述观点进行分析,详细阐明中国获得S-400为何重要。

寇谧将认为,S-400实际上不足以摧毁400公里外的目标。即使能的话,使用S-400时也会遇到高度上的很大局限性。上述一些言论无疑是正确的,但另外一些则纯属主观臆断。

主要问题是,在售给中国的S-400武器系统中是否有重型导弹。俄中从未透露过准备出售给中国的S-400构成的细节。只有一点是肯定的:合同已签。所有这方面的讨论都是局限于推测。但是,有许多迹象表明,中国还是能够获得重型导弹。

中国原则上一直争取尽可能减少对进口武器的依赖,只有当外国武器原则上的确能明显提高中国军人的作战能力时才去购买。

2010年前中国购买了俄罗斯15个营的S-300PMU2“骄子”,此后再未购买。显然,目前中国认为,这些武器,连同数量不断增多的本国HQ-9系统,足以满足中国军人的需要。提出购买S-400问题后,再没有回到继续购买S-300的问题上来。而且从一开始就已清楚,解放军需要等上许多年后才有可能拿到首批S-400。

与S-300相比,S-400即使没有射程至400公里的重型导弹40N6E,也有一定的优点。但是这些优点不是决定性的。S-400拥有更完善的路基设备, 但使用的也是S-300的导弹48N6E/E2/E3,或者是这些导弹的升级版。完善的路基设备和改进型导弹使导弹射程从250公里增至400公里。S-400也可利用更轻型的导弹9M96E/E2,应对敌方巡航导弹,但这对中国人来说未必最为重要,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有HQ-16等其他武器系统。总之,中国在拥有大量S-300PMU2以及HQ-9性能逐渐稳步提升的同时,购买不带重型导弹的S-400,是毫无道理的。

中国拥有40N6E导弹的可能性有多大?试验已进行了很长时间,但仅在2012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5年4月初,又成功进行了新一轮试验并宣布,导弹将在近期正式列装。苏联从未出口国这种武器。但是苏联解体后签订还未列装俄军的武器的出口合同,已是司空见惯。俄罗斯并不是不加选择地向所有国家出售S-400。购买俄罗斯远程防空系统的“普通”客户(例如,委内瑞拉和埃及),现在正在获得已经拥有射程超过300公里的S-300VM系统。俄罗斯官方人物强调,对华供应S-400也是两国政治关系特殊的见证。应当考虑到,同中国保持密切伙伴关系,对俄罗斯来说,日显重要,因此对华供应重型导弹的问题完全有可能得到解决。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