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沈阳军区以实战为标准创新边防连长集训模式

2015年04月29日14:4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沈阳4月29日电 4月29日,沈阳军区第三期边防连长集训在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结束,64名边防连长带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返回部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集训15种战术训练实现参训人员自主组训,一改教员讲、学员听的传统模式,更好地激发了参训人员能动性,增强了集训效果。

沈阳军区戍守着数千公里边防线,点多线长面广,部队高度分散,管理难度大,对维护边境稳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此,沈阳军区今年‘改变以往每年培训三分之一数量连长模式,连续组织三期集训,把所有边防连长培训一遍。集训中,他们采取实战化课题专攻精练方法,重点学政策、学指挥、学组训、学案例、学纲要,优化边境突发情况处置流程,细化战术行动,以此牵引边防一线执勤分队法规运用、组织指挥、战法使用、战术技能、处置行动的精细对接,着力提高处置边境突发情况能力。

“边防连队独立部署、极为分散,边防连长经常是现场临机处置突发情况的最高指挥员,必须具备更高的指挥决策能力。”基于这样的认识,军区在开展这次集训时针对边防形势新变化,采取想定作业、实案推演、现地演练的方法,着重进行7类15种战术行动样式训练。集训中,参训人员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边实践,重点强化指挥素养和战术行动能力,确保遇有情况能科学决策、高效指挥、快速行动、稳妥处置。

以构设情况为主,注重参训人员自主组训,是这次集训开展15种战术行动样式训练的鲜明特点。记者在其中“围捕持枪越界人员行动演练”现场看到,集训人员分成6个小组,轮流担任指挥员进行自主组训练习。辽宁省军区某边防团4连连长胡日查说,这是自主组训方式,改变以往教员讲、学员听的传统模式,极大地激发参训人员的能动性,使他从实践层面拓宽了思路、掌握了方法、提高了能力。返回边防一线后,他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铁门栓”“镇边石”。(孟庆泉 李志强)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