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江西省军区用实践体验打造红色教育

2015年04月30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追溯八一南昌起义、感悟三湾改编、重走挑粮小道……4月下旬,江西省军区200余名新晋团主官和新调入干部,从八一起义纪念馆出发,追寻先辈足迹,缅怀峥嵘岁月。此次参观见学的教材、方案并不统一,新晋团主官侧重点在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当好苏区好干部传人;新调入干部则突出坚定信念,来到老区作奉献。

江西有2000余处革命旧址。如何合理发掘、有效整合零散的红色资源,提升红色资源的政治导向、价值引领、情感熏陶功能?省军区领导介绍,他们近年积极探索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精细化搭建新路,把红色基因植入官兵血脉,精心打造红色教育“路线图”。

体系化设计形成“资源链”。他们围绕铸牢军魂、艰苦奋斗、为民务实等12个主题,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一起义纪念馆等10多个红色旧址为教育基地,进一步整合周边的红色资源;组织编写了《红色印记》《红土地上好传统》等12套系列红色读本,成立“红色文化宣讲团”。

因人施教,实行工程化推进。八一起义纪念馆里青年官兵追根溯源、方志敏烈士墓前新任职主官重读《清贫》……他们着力打造红色教育的标准化“生产线”,针对不同类别、不同职别官兵的特点设置专题,帮助青年官兵“扣好第一粒扣子”,组织任职时间较长的团单位主官赴井冈山“淬火充电”。

创新育人模式,精细化搭建教育平台。如今,省军区将“政治课堂+教育基地”的“两位一体”教学模式,延伸为课堂教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学、激情感悟、实践体验式教学和调研实践“五位一体”模式,用丰富生动的实践体验让官兵感受红色精神力量。

红色教育“路线图”引领官兵成长。今年初,省军区组织师旅团干部进行“四会”教练员比武考核,优秀率达92.6%。“热爱红土地、扎根红土地、奉献红土地”,成为省军区官兵的自觉追求。(张序 欧阳春)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