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钓鱼岛非美军恣意妄为之地 别指望中国无动于衷

2015年04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钓鱼岛非美军恣意妄为之地 别指望中国无动于衷

美日新防卫指针在东亚造成的恶劣影响正逐渐扩散,它公然将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的范围,并鼓励日本自卫队走向包括南海的“全球”。这一切有可能对亚太区域的政治现状形成根本性冲击。

中国是东亚发展最强劲的发动机,但美日新防卫指针以一套咄咄逼人的军事布局回应中国和平崛起的宣示。很显然,美日在对21世纪做一种危险的引导。

美日关系的军事要素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军事还成为美国在西太、南太发展外交关系的轴心。美日同盟越来越不掩饰其遏制中国崛起的前哨作用,这对中美、中日本来就很脆弱的信任将形成新的动摇。

在中国一再倡导和平与发展主题的时候,美日如此固执、并大张旗鼓地在东亚围着中国“挖战壕”,同时假惺惺地说这些“战壕”就是“随便挖挖”,“并不针对谁”。美日应当清楚其所作所为的挑衅性质,它们不应指望中国无动于衷。

华盛顿明明知道日本正在历史问题上倒退,政治右倾化十分嚣张,自卫队扩大行动区域很难被亚洲国家接受,但它对日本的纵容甚至超出了很多日本人的预料。看来美国很想把亚洲搅得更乱些,强化东北亚地区的内在矛盾,挑起中日之间更多的对立。

中国与周边的所有摩擦和纠纷都因美国的介入而趋复杂化,在这一轮的东亚事务变动中,美国基本没有为区域繁荣注入资源和动力,它搞“再平衡”的杠杆就是炮舰和陆战队员的晃悠,其结果也必然是增加地区的紧张局势。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之争是中日之间的事情,美日同盟再强化,也改变不了该地区的主权争端形势。中国人会把这看成是美国在怂恿日本采取更激进的政策,但美国大概忘了,钓鱼岛离中国大陆很近,那里不是美国军队可以恣意妄为、或者可以像大哥一样对其盟友拍胸脯的地方。

亚洲和平是中国的真实愿望,因为中国身在亚洲,而且这符合中国加快发展的战略需求。中国同时追求亚洲稳定,并高度重视稳定与和平的关系。但美日都把破坏中国和平发展作为它们战略目标的一部分,日本对亚洲稳定的欢迎并非绝对的,它更像在随时掂量稳定和不稳定对日本的利弊关系。美国把维持其霸权放在首位,亚洲稳定与否更不是它最看重的。

美日或许低估了它们这样做到头来对自己利益的伤害。尤其是日本,它决不会从与中国的相互消耗中占得便宜。日本从“小泉时代”开始与中国不时“恶斗”,但这些年正是中日实力发生历史性逆转的时期。如今中国的战略回旋空间大大超过日本。

必须指出,日本所面临的问题都不是中国强加给它的。它们有一些是发达国家的瓶颈效应,还有一些是日本面对中国崛起心理失衡,自己“作”出来的。它偏要折腾历史问题,主动挑起钓鱼岛争端,将自己置于匪夷所思的“悲情”之中。

美国以最容易做的加强军事同盟方式展现对华优势,这是它在掩盖竞争力下降的尴尬,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自欺欺人。美国搞再多军事同盟也挡不住中国的发展,它应从其欧亚盟友纷纷“倒戈”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一事中汲取教训。

美日加强军事同盟犹如把磨刀声用扩音器向亚太播放,它们在搅动人心,加剧西太平洋的风险积累。这不可能毫无后果,而对那些后果,美日是需要承担责任的。它们别以为亚洲人都那么好骗,把它们的军舰当成宣扬和平的彩船。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