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抗日战士曾用一杆三八步枪连开数枪击落日军机

2015年05月04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日战士曾用一杆三八步枪连开数枪击落日军机

抗日战士曾用一杆三八步枪连开数枪击落日军机

  1940年2月,万余日军发动了对平西根据地的十路围攻,日军机欺八路军没有防空武器,低空盘旋,扔炸弹,扫射机枪,给十团造成很大伤亡。英勇的白乙化立即举起一杆三八步枪,单腿跪地,瞄准飞机连开数枪,子弹击中驾驶员,日机摇摇晃晃撞在山上,战士们一片欢呼。

  镇邪胡子 威震四方

  白乙化在团里有个绰号叫“白大胡子”。他的胡子长得怪异,别人的胡子往下长,他的却打着旋地往上长,又黑又密,连耳朵带下颏全遮住。十团战士说团长的胡子不能刮,刮了就倒霉。白乙化自打蓄胡子开始就刮过两回,结果都出了事:一次是1933年在东北当义勇军司令时,头天刮的胡子,第二天就被日军包围在山上,被困40余日,连冻带饿差点没见了马克思;再一次是1941年春节,白乙化不听劝阻非要刮掉胡子干干净净过个年,结果农历正月初九(2月4日)在指挥马营战斗时中弹牺牲。他的胡子赫赫有名,连日军向百姓逼问十团下落,都一抹下颏问:“大胡子的,哪里有?”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百姓还说他的胡子能镇邪:一天,密云白马关据点的十几个日军由一个伪军带路出外抢东西,走进一条山沟,遇到一个挖野菜的小姑娘,日军兽性大发要轮奸她。小姑娘哭喊挣扎都不管用,急中生智,高喊:“大胡子叔叔,救救我——!”伪军听了一哆嗦,忙问:“大胡子在哪?”小姑娘往他们身后一指:“那不是,正下山呢。”日伪军魂飞魄散,撒腿就跑,跑出几里地没敢回头,小姑娘因此躲过一劫。

  三八步枪 击落飞机

  白乙化的枪法被公认全团第一。他曾经在指挥平西娄儿峪战斗中,用步枪3枪击倒3个日军旗语兵,第4枪将日军小膏药旗击飞,使日军指挥中断。诗人田间与白乙化相识,1946年8月1日在《晋察冀日报》发表一首叙事诗《林中之战——题白乙化司令》,专赞其如神枪法。但更令人称奇的是,他还用步枪击落了1架日军飞机。事情发生在1940年2月,万余日军发动了对平西根据地的十路围攻,十团奉命在青白口一带阻击敌人。日军进攻中不但有猛烈炮火掩护,还派出飞机助战。日机欺八路军没有防空武器,低空盘旋,扔炸弹,扫射机枪,给十团造成很大伤亡。白乙化气坏了,一面命令战士对空射击,一面从警卫员手中要过一杆三八步枪,单腿跪地,瞄准飞机连开数枪,子弹击中驾驶员,日机摇摇晃晃撞在山上,战士们一片欢呼。战后,白乙化找到飞机残骸,见机上的双筒连体重机枪没有摔坏,便让人卸下来,从中间锯开,分给一营、三营各1挺,从此十团第一次有了重机枪。

  精准投弹 攻克据点

  白乙化身高力大,投弹是他的另一绝活。他投弹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是攥着木柄甩,他却先拉弦,再在手里转一下,攥着铁头往前扔。按他的解释,这样投有两个好处,一是缩短引爆时间,让敌人捡不起来,二是不发飘,有准头。十团战士形容团长投的手榴弹像炮弹,又远又准。白乙化确实施展投弹绝技,帮助攻克了大草坪据点。那是1940年6月,为了掩护丰滦密地区开辟工作,白乙化率十团一营展开外线作战,大张旗鼓地跨出长城,深入伪满洲国的滦平、丰宁境内吸引敌人,并故布疑阵,让每个班在宿营时都挖1个排的灶坑,造成大部队出关的假象。敌人不明虚实,非常恐慌,纠集300余日军尾随而行,既怕跟丢,又不敢靠近,周围据点更是紧张,忙于自保。白乙化不慌不忙牵着日军在山里转了几天,一天夜里,突然甩掉敌人,北上捣毁五道营子据点,东进重创小白旗的敌人,再南下突袭司营子据点,又北上攻克虎石哈据点,然后销声匿迹了。当敌人还在原地找他们时,白乙化的部队又出现在百里外的丰宁县大草坪,向大草坪据点发起强攻。大草坪是敌人的重要据点,驻有伪满军1个营,装备精良。十团攻至中心炮楼几十米处,被敌人猛烈机枪火力压制。白乙化不顾危险来到前沿,见此情况,要过3颗手榴弹,用他的独特手法奋力投出,其中两颗手榴弹就像长了眼睛,从炮楼枪眼飞了进去,爆炸声中,敌人的机枪哑巴了,战士们高喊着冲进炮楼。此战,全歼伪满军1个营,消息传到伪满“新京”长春,日伪惊呼:“延安的触角伸进了满洲,扰乱了帝国新秩序!”

  赴龙泉寺 赋诗留念

  1941年1月,中共冀东平密兴联合县县委书记李子光由平西返回冀东,途经丰滦密。一日闲暇,白乙化陪李子光到密云赶河厂村西的龙泉寺游览。龙泉寺已有几百年历史,林木茂密,环境清幽,清澈的白河水在寺前山脚下潺潺东流。寺内有一眼龙泉,据说直通龙宫,喝上一口龙泉水,能消灾祛病,益寿延年,因此香火旺盛。白乙化等进得寺来,住持老僧亲自引导游览。他见为首的军人浓须倒长,谈吐不俗,便讨教姓名。当他得知眼前的军人就是威震敌胆、能文能武的小白龙白团长时,又惊又喜,连忙取来笔砚,坚持请白乙化在寺院影壁上题诗留念。白乙化推辞不过,只得接过笔墨,略加思索,大步走到影壁下,以豪放舒展的行草字写下五言律诗一首:“古刹映清流,松涛动夙愁。原无极乐国,今古为诛仇。闲话兴亡事,安得世外游。燕山狂胡虏,壮士志增羞。”诗以明志,白乙化借这首诗表达了誓把日本侵略者早日赶出中国的迫切心情。

  □史迹寻踪

  白乙化烈士纪念碑地位于密云石城镇的群山绿树中,由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这里幽静的环境与白乙化生前久战的沙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纪念碑地方圆3亩余,西临烈士牺牲地降蓬山,南临白河。烈士纪念馆的外形像“红军帽”,纪念馆内大堂中央矗立着一尊2米多高的白乙化石像。

  在纪念馆上方的碑地入口处有一座牌楼,上面所刻的“白乙化烈士千古”正是原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萧克的手笔。穿过牌楼,一条石板铺成的甬道直抵山顶。庄严肃穆的白乙化烈士纪念碑就矗立在这巍峨的山顶上。5米见方的碑座由花岗岩条石砌成,上有汉白玉围栏,四周栽植的柏树茂密挺拔,上面系着前来凭吊者带来的小白花。

  ■人物小传

  白乙化(1911-1941),字野鹤,满族,辽宁省辽阳县石场峪村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经校方同意,保留学籍回家乡抗日。1932年5月在家乡组建“平东洋抗日义勇军”,任司令。由于他好穿白衣,指挥作战灵活机动,人称“小白龙”。 1935年参加 “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被誉为运动中的“虎将”。 1939年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司令员;年底,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团长。1941年2月4日,在指挥密云马营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

  密云县党史办公室供稿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