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析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大型编队非演练核心

2015年05月04日10:1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临沂”号护卫舰
资料图:“临沂”号护卫舰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黄子娟)在4月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俄两国将于5月中旬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1)”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跟地区局势没有关系,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对此次演习进行了解读。

根据中俄两军年度交往计划,两国海军将于5月中旬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1)”的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将共派出9艘水面舰艇参加演习。其中中国派出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9批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参加演习。

这次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课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目的是深化中俄两国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这次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杜文龙表示,从目前中方选派的演习力量,以及演习的地点和课目来看,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原则:

一是就近原则。中方参演军舰来自结束了亚丁湾护航任务的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没有从本土抽调军舰。从亚丁湾到演习海域,具有距离短、用时少的优势,军舰能快速到达演习地区,演习效果佳。

二是就便原则,此次演习课目相对简单,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等都不牵扯任何进攻行动,大编队不是这次演练的核心。目前中方参演的三艘舰艇完全具有执行这种任务的能力。

三是就新原则,此次演习地点在地中海,该海域对我海军来说比较陌生,这对于提高训练水平,检验战斗能力有很大帮助。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