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研制成功大中型无人机发动机 打破国外垄断

2015年05月07日04: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研制成功大中型无人机发动机打破国外垄断

  资料图:中国“彩虹3”无人机

  随着“轻型航空发动机TD0工程样机”挂载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彩虹3”无人机近日试飞成功,我国大中型无人机拥有一颗“中国心”的梦想成为现实,将打破国外在这个领域长期技术和市场垄断。

  这个轻型航空发动机是由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负责研究开发,并由宗申动力合作试制。天津大学从2011年开始组织科研团队系统开展轻型航空发动机的工程设计研制工作。研发团队确定了以适用于大型无人机和双人以下小型飞机的发动机为研发重点,完成TD0轻型航空发动机的方案设计、关键零部件设计及整机结构设计及工艺分析,并联合宗申动力开展TD0样机试制。

  今年3月,在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实现TD0工程样机的成功点火着车和性能指标测试。试验表明,TD0样机性能完全满足项目开发的技术要求。4月29日,挂载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彩虹3”无人机整机首飞成功。

  据研发团队专家介绍,“轻型航空发动机TD0工程样机”是一款活塞式汽油发动机,综合性能达到国外同类型无人机发动机水平,可满足功率从50千瓦/时到150千瓦/时无人机和通用轻型航空器的需要。随着电控技术和多级增压技术的运用,该发动机及其后续产品可满足无人机高空、长航时的飞行需要。

  目前从国外进口一台同类型的发动机价格约为30万元人民币,这款发动机实现产业化批量生产后市场售价有望控制在国外产品的2/3以下,将大大降低无人机和轻型航空器的制造成本。(张建新)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