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阅兵展示作战体系 亚尔斯导弹对美威慑到新层次

2015年05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黄子娟)5月9日,俄罗斯将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届时俄罗斯将展示其最新武器装备。俄联邦武装力量陆军总指挥奥列格萨柳科夫上校说:“预计这将成为俄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军事专家杜文龙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对此次阅兵仪式展出的武器装备进行解读。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中心表示,有超过16500名士兵、194辆军事装备和143架飞机和直升机将参加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报道称,由二战时期使用的T-34坦克和苏-100自行火炮组成的方队拉开阅兵帷幕。在方队中还将有MSTA-S和新式“联盟-SV”自行榴弹炮、“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虎式”和“台风”装甲车、BTR-82A装甲运输车、T-90坦克、“山毛榉-M2”和“道尔-M2Y”防空导弹系统、“铠甲-S1”自行防空火炮导弹系统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在红场将首次展示新式BMD-4M伞兵战车、多用途 ‘拉库什卡’装甲车、“亚尔斯” 机动型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同样在方队还将展示具有前景的装甲车样本‘阿马塔’、‘回旋镖’和Kurganets-25履带式装甲车。”

阅兵仪式将在空军表演仪仗队的表演后结束。在编队中将展示直升机、军事运输机和远程航空飞机,其中包括米-35、安萨特-U、米-28H直升机,苏-30、苏-35歼击机和雅克-130教练机,苏-34、图-22M3、图-95和图-160轰炸机等。

谈到此次红场阅兵仪式,展出的武器装备有何亮点时,杜文龙表示,俄罗斯阅兵武器装备展示的特点是“地上铁流滚滚,天上机群蔽日”。此次阅兵参阅地面装备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新式装甲车族“阿玛塔”,它既不是一辆坦克,也不是一辆装甲战车,而是通用底盘的战斗车族。T-14是主战坦克,T-15是重型步兵战车,这两款装备都是首次在红场阅兵中出现。特别是新一代坦克T-14,与之前的T系列坦克相比,无论是车体重量、附重轮数量以及炮塔位置,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另外,该坦克的主动被动防护系统也很有特色。

重型步兵战车T-15也是俄罗斯研制的首款重型步兵战车,以前步兵战车都采用轻型装甲,被称为“薄皮大馅”,一旦被命中,经常出现群死群伤的现象。所以,用坦克底盘去进行步战车的改造,防护能力会大幅提高。T-15步兵战车的机动能力与坦克一样,所以,伴随坦克作战的能力跟以往的步战车相比要强得多。

二是地面武器展示中,首次出现 “亚尔斯”洲际导弹,与之前的“白杨-M”相比,它采用了多弹头,其突防能力、毁伤能力以及作战威力都有大幅度提高,也将对美国的威慑行动提高到新层次。

杜文龙表示,此次阅兵的空中展示规模很大,有将近150个空中飞行器将参阅,创下了红场阅兵新记录。另外,俄罗斯的直升机、轰炸机、歼击机、预警机、运输机等现役装备基本全部登场,这是俄罗斯空中力量的一次体系化展示。在现代战争中,如果进行空战,首先要有情报体系,也就是预警机;然后要有夺取制空权的歼击机,如米格-31、苏-35战机等;如果要对目标进行攻击,还需要歼击轰炸机,如苏-24、苏-34就承担该类任务;最后,如果要精确打击远距离目标,需要图-160、图-95、图-22等战略轰炸机出击。所以,这次我们看到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不仅是空中单个平台的展示,更是完整的,要素齐全的作战体系的一次集中展示。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