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古半世纪后重开渡轮 古巴指责奥巴马诚意不够

2015年05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古半世纪后重开渡轮 古巴指责奥巴马诚意不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断半个世纪后,美国与古巴间的渡轮服务将重启。”外媒认为这是美古关系解冻后的“又一个历史性事件”。此前,作为推动美国和古巴关系正常化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放宽了对古巴的部分制裁措施。

据法新社6日报道,美国财政部5日解除已实施几十年的对古巴商业渡轮禁令,至少有4家佛罗里达公司说已经得到开通渡轮服务的许可。路透社称,代表渡轮公司的华盛顿律师罗伯特·缪斯说:“船舶已经准备好,这将进一步把古巴和美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古巴哈瓦那与佛罗里达迈阿密的直线距离仅150公里。上世纪50年代,从佛罗里达乘渡轮到古巴哈瓦那旅游很常见。但在古巴导弹危机爆发后不久,美国总统肯尼迪宣布对古巴实施旅游限制,渡轮服务随之中断。

通往古巴的美国包机航空服务之前已经恢复,轮渡公司的加入,无疑将为前往古巴的美国游客提供更多更廉价的选择。同时,加勒比海地区一向是“邮轮游”的热点地区,而作为加勒比明珠的古巴,此前一直被排除在航线之外,倘若开通前往古巴的邮轮业务,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另一方面,潜在的货运需求也令人期待。今年1月,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发布公告,宣布部分放宽对古巴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禁运,美国公司可以向古巴这个拥有大约1100万人口的岛国出口手机、电视、电脑等产品。

不过,渡轮服务需要得到古巴政府批准。之前,古巴公开表示,目前美国对古巴的新政力度不够。古巴官方媒体《格拉玛报》刊文称,美国对古的制裁法案核心内容并没有废止,如禁止古巴企业在国际金融交易中使用美元,销售给古巴的设备不得使用超过10%的美国技术,禁止美国进口含有古巴产原料的商品,禁止古巴在第三国同美国企业进行贸易等。因此,虽然美国政府允许美国公司对古出口产品,但古巴公司并不享受对等待遇,因此很难判断古巴政府对于美古间恢复轮渡业务的态度。法新社称,即使处于贸易禁运中,最近几年到古巴旅游的美国人数量仍急剧增多,很多人通过第三国来到古巴。(李强 候涛)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