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国防部曾叫停拨款 新型坦克"阿玛特"险胎死腹中

2015年05月07日08:3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俄军T-14新型坦克亮相阅兵式彩排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俄新型“阿玛特”坦克在5月4日红场阅兵彩排中“掀起盖头”,露出“庐山真面目”之后,迅速引发俄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其无人炮塔的独特设计颠覆了世人对于传统坦克的想像。虽然对于其真实战力究竟如何,专家褒贬不一,但阿玛特横空出世,为俄传统坦克强国地位“正名”,已是不争的事实。连习惯于诋毁矮化苏俄武器的西方媒体和专家也一反常态,表现出“羡慕忌妒恨”。德国STERN杂志称,“阿尔塔特”是苏联解体之后现代俄罗斯军工技术创新成果的结晶。美国媒体也这样评述:“T-14‘阿玛特’是一款全新的主战坦克。虽然最近数十年来,西方坦克已有很大改进,但主要结构却未改变。而‘阿玛特’采用了全新的创新设计,这是一种突破。”

不过,这款号称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型坦克差点就“胎死腹中”。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近日刊文指出,很多专家从阿玛塔身上隐约看到了早期T-95“黑鹰”和“195项目”坦克的影子,这并不奇怪。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起,各军事大国的设计师均致力于开发一款全新概念的坦克,当时的苏联也不例外。苏联新型坦克研发项目取名“锤子”,列宁格勒、下塔吉尔和哈尔科夫三大设计局参与角逐。据称,哈尔科夫研制的样品最不成功,列宁格勒设计局拿出的方案反应不错,但只有下塔吉尔设计局善始善终,矢志不渝,最终将自己的设计方案付诸实施,并获得军方青睐。

俄《每周论据》曾经引述专家和媒体的分析披露称,T-95坦克全重55吨,时速达50-65公里。它的整体构造新颖,3名乘员身处带加厚装甲的独立舱室,武器和战斗装具也安置于独立的作战隔间。发动机舱室位于车后部。这种独特的分体构造,外加坚固装甲和先进防护装备,保证了乘员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火力方面,T-95坦克可能装备152毫米口径滑膛炮,除穿甲弹和爆破弹外,还可发射新型增程制导导弹。此外,该型坦克还可与其它作战单元实现整合,执行“网络中心战”。由此可见,当时的T-95就是今天阿玛塔的雏形。

然而,在2010年4月7日,俄国防部主管装备的副部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正式叫停对“195项目”的财政拨款,原因是该项目方案已经老化过时。但乌拉尔坦克产商却决定不会中止“195项目”的研发,在没有国防部拨款的情况下自掏腰包继续推进项目。

言出必行,乌拉尔的设计者们充分考虑了军方对于“195项目”的意见建议,并以此为基础着手研发“阿玛特”,与军方相关人员的合作基本上也转入地下状态,直至2012年底俄国防部高层易人,阿玛特项目才获得新领导层的大力支持。

就这样,“乌拉尔车厢厂”完成了美国、德国这些坦克大国未能完成的壮举——成功研发出了世界上首款量产型第三代主战坦克。(任之)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