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舆论:西方领导人拒出席阅兵是对二战历史背叛

2015年05月08日08: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舆论:西方领导人拒出席阅兵是对二战历史背叛

《环球时报》记者在与莫斯科各界的交流中了解到,俄舆论对西方国家首脑拒绝出席红场阅兵深感震惊,认为此举是对历史的背叛。无论是官员、学者或商人,大都认为西方领导人不应因与俄吵架而否认俄为二战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6日说:“美国对莫斯科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庆典所持立场是极不道德。我们同希特勒交战期间,有2700万苏联儿女献出宝贵的生命,这一点任何人都无法抹杀,包括奥巴马。”

对于西方领导人的抵制,欧美内部也有许多批判声音。耶鲁大学学者杰里米·弗里德曼在日本《外交学者》撰写题为“西方不应抵制俄罗斯胜利日”的文章说,2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赴莫斯科出席二战胜利50周年活动,当时他说:“我代表美国人民来此表达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的付出和牺牲,才打败了法西斯主义。”虽然西方不满普京的政策,但胜利日和俄罗斯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是神圣的,西方领导人因为乌克兰问题而抵制这一重要纪念活动难以理解。

英国《金融时报》在文章中称,苏联在战胜纳粹德国上的作用大于其他任何国家,苏联损失了2000多万人,仅列宁格勒一战死亡人数便超过英美二战阵亡军人总和。斯大林格勒战役则是战争的转折点。历史学家永远不应忘记俄罗斯的关键作用。爱尔兰评论家布赖恩·麦克唐纳6日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撰文说,奥巴马决定在胜利日70周年上玩政治游戏可能意在冷落普京,但实际上是对俄罗斯人民的羞辱,可能彻底毁灭了普通俄罗斯人对美国残留的一丝友善。(郭媛丹 汪嘉波 李勇 青木 王渠)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