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罗斯红场阅兵装备展示三大特色:多、新、重

2015年05月09日18:2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红场阅兵装备展示三大特色:“多、新、重”

  当地时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本次莫斯科红场阅兵号称俄现代史上“规模最大”,其装备展示环节呈现三大特色。

  一是“多 ”。体现在数量多、型号多。其中受阅的陆地装甲装备共194件,型号多达22型。飞越红场上空的固定翼机和直升机 多达143架,型号也有20多种,基本涵盖了俄陆空军、以及战略火箭兵、空降兵和天空防御兵的所有新型主力武器。 可以比较一下,2014年红场阅兵,参阅地面装甲装备为149台,空中飞机数量为69架。

  二是“新”。阅兵展示的多是 主力新型武器,尤其是陆地武器方面,除T-34和SU-100作为苏军二战主力武器特别代表出席之外,其它的20型装甲 装备均为俄新近列装或研发的新武器,且12型装甲装备是首次亮相红场。阅兵式上的最大明星武器“阿玛塔”坦克 和步战车,以及“库尔干人-25”运兵车和步战车,尚处于试验阶段,还没有正式列装部队。这也打破了俄武装力量 阅兵式只展示现役装备的惯例。“阿玛塔”和“库尔干人-25”在此前的阅兵训练中一直蒙着“盖头”,直到5月4日 的总彩排时才露出“庐山真面目”。“阿玛塔”坦克独特无人炮塔造型和超强防护性能,更是在国际军工界引发震动 ;空中力量方面,苏-35S和苏-30SM这次也是“处女秀”。鉴于苏-35S未来或将落户中国,此次亮相势必会备受中国 军迷关注。

  三是“重”。展示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是俄军现役最先进的陆基弹道导弹,可携带3-4枚分导式核 弹头,打击距离超过一万公里,具备超强机动能力,可轻松突破美国编织的反导网。图-160、图-95MS和图-22M号称 俄空基战略核力量的三架马车,S-400中远程防空系统具备优异的防空反导能力。这些重量级武器都是俄罗斯的“大国重器”,是俄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宁远)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