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中国参与俄红场阅兵展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意志

2015年05月09日18:2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参与俄红场阅兵展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意志

  对于中国军队首次参加俄罗斯红场阅兵,中国军事专家指出,此举展示了中俄两国在国际层面上共同维护二战成果、携手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的意志。

  在军事科学院外军部研究员李抒音看来,1941、1945年的两次红场阅兵,是历史上著名的阅兵。1941年11月7日,德军已兵临莫斯科城下,但斯大林决定如常举行阅兵,在阅兵仪式上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说。所有参加阅兵的苏联红军士兵均荷枪实弹,阅兵后直接开赴前线同纳粹德国的军队血战。1945年6月24日,红场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受阅部队的最前方是苏联军人攻入柏林后插在德意志帝国大厦上的那面红旗。而苏联士兵也将200多面纳粹德国的军旗抛在了列宁墓前。

  作为此次阅兵的亮点之一,中国派出了多达112人的仪仗队。李抒音告诉记者,中国参与阅兵的人数远多于其他国家,这展示出中俄两国关系互信的新水平。她表示,中国此次参与红场阅兵,将有助于两国进一步深化政治、经济、军事等多领域的合作。

  同时,中俄两国作为二战胜利者以及巨大牺牲者,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展示了两国在国际层面上共同维护二战成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客观公正看待战后格局、共同致力于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决心。

  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王新俊认为,中国军队首次受邀赴俄罗斯参加传统的红场阅兵“可谓意味深长”。首先表明,俄罗斯人民和中国人民是那场反法西斯战争的主力军,俄罗斯和中国是那场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当时的苏联人民为抗击德国法西斯、中国人民为抗击日本法西斯经受了巨大的苦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世界和平事业和今天的繁荣做出巨大贡献。他们所做的牺牲和贡献应该得到全世界的公正对待、承认和尊重。

  “中国有句俗语:兄弟同心,其力断金。此举也表明,团结力量大,团结就可以战胜一切凶恶的敌人。只要我们真诚团结协作,中俄就一定能够为世界的繁荣与和平做出更多、更加伟大的贡献。”王新俊说。

  当前,和平发展已成为世界主流,但还是有个别国家在涉及领土争端问题上企图篡改已经达成的共识。“这对于其他国家的核心利益是一种损害,一种威胁。”李抒音说。

  谈及解决之道,她认为,世界各国应奉行以合作为主的综合安全观,展示各国间互信的理念。“我们不威胁别国,但同时也拥有实力不让其他国家威胁我们的核心利益。”(记者 陶社兰 王曦)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