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尊重“权利” 部队将改善基层官兵休假制度

2015年05月11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漠视权益”, 切莫习以为常

插图:郑化改绘

和基层官兵聊天,难免会听到一些“牢骚话”,其中很难回避一个话题——休假。

“休假难,安安心心休个假更难。”去年,一位基层主官4次休假,4次因各种突发任务中断休假被召回,他对记者苦笑着说:“我的休假之路,就是‘人在囧途’。”这位基层主官的经历并非个案,统计表明:去年该部官兵能够休满假的仅占56%,没休一天假的也非个别。

“不休假,不是自己没想法,而是怕别人有看法。”一位高级士官是所在单位的先进典型,营区主干道“精武标兵”灯箱上赫然写着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连续3年放弃探亲休假”的“先进事迹”。灯箱上这句话,让他今年春节又一次和家人“爽约”。

“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某部统计,去年有一半以上的双休日、法定节假日被占用,不是用于训练、教育、整顿,就是在接受或准备接受上级各类工作组检查、考核、调研。“五加二”“白加黑”,在很多机关干部眼里,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为何正常的休息成了难以企及的“奢望”?为何正常的休假一再走上“囧途”?

翻阅条令条例和相关法规,一条条对官兵休假权、休息权的规定不可谓不权威、不详尽。总部文件明确规定:“严格落实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休息制度,除担负战备值班、演训演练、科研实验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以及执行军委总部有特殊要求的紧急任务外,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双休日等休息时间安排工作。”

但是,这么多的法规、文件,却为何保证不了官兵休一个“安心假”?军事科学院法学专家王法安对记者说,最根本的原因,其实也是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我们要懂法、尊法!

马克思说:“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法作为一种规范,不是只有禁止、没有允许;不是只强调权力,而轻视权利。尊重官兵主体地位,让官兵的权利与履行使命、报效国家的义务紧密联系、辩证统一,这是依法治军的重要基础,也是军队战斗力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军队作为一个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的特殊性,决定了军人权利实现的特殊性。比如,对于军人休息权、休假权来说,我们就不能过分强调干工作“八小时之内”,非常时期、紧急任务当前,闻令而动、迅即能动更是每一名军人的职业操守。但这并不意味着权力可以漠视权利、可以任意侵犯权利。对于一支部队来说,上级与下级之间、领导机关与基层部队之间,权力的行使,当以官兵合法的权利为“边界”。王法安说,总结为一句话就是“权力”须尊重官兵“权利”。

“权力”尊重“权利”,首在打破思维“惯性”。采访中,不少官兵谈到,一些领导把只讲奉献、不讲休息当作是工作积极、表现突出的重要标志,甚至把探亲休假作为一种“奖惩手段”。久而久之,在这种“以牺牲休假、加班加点为荣”的氛围和导向之下,官兵又怎能休上“安心假”?还有的领导认为,让基层忙起来、把官兵与外界隔绝就不会出事。“你不给战士找事,战士就给你惹事”。于是,主动“无事找事”,把节假日变成“工作日”,弄得官兵甚至比平时还忙还累。

“权力”尊重“权利”,重在约束权力“任性”。谁都知道“文山会海”有损部队战斗力建设,谁都知道空话套话浪费时间、浪费生命,但是各种会议、文电、工作组仍然令基层官兵应接不暇、难以招架。这里面有多少是无用功?有多少是形式主义?某部一名机关干部坦言:“作为军人,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怕的是反复折腾,怕的是忙得没有价值!”

“权力”尊重“权利”,贵在倾听官兵“呼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官兵们的权利诉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记者通过调研发现,当前部队官兵遇到的难事远不止休假这一类:80后、90后青年官兵,入伍之前大多就是“鼠标手”“低头族”,对互联网“一网情深”;现在社会人员流动加快,有些士官的婚恋对象来到部队驻地打工,长期“守望”……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是一禁了之、一堵了之,还是积极应对、正确引导?这需要我们在思想上更加兼容、认识上更加辩证、措施上更加科学……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关爱基层官兵,就是关爱部队的建设与未来。我们决不能因为官兵境界高,而忽视其合理需求;不能因为官兵甘于奉献,而漠视其正当权益。南京军区某师师长顾中说:作为部队战斗力的主体,官兵们只有今天真正感到了当兵自豪感“爆棚”,明天上了战场才能战斗力指数“爆表”。

发生在该师的一件事,或许可以作为这句话的“注脚”:去年,他们刚刚参加完“联合行动-2014B”演习,就接到一个月后参加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核的通知,令人意外的是,“火烧眉毛”的当口,顾师长却带头提出休假,很多干部骨干也按照既定的休假计划休了假。“参加考核不能靠突击,而要靠扎扎实实的硬底子”——考核结果如何?该师名列军区第一。

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随着依法治军深入推进,这个“硬底子”为部队带来的,必将是更加充沛的元气、竞相迸发的活力……

(周猛 张新 代烽)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