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新疆夫妻民兵巡边27年如绕地球7圈半 年温差80度

2015年05月11日11: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7载,执着坚守桑德克

  “敬礼!”马军武拉动绳索,张正美振臂一挥,将五星红旗撒向蓝天……伴随着手机里响起的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在桑德克民兵哨所上空冉冉升起。

  桑德克哨所,位于我国最西北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的界河旁,这里最高温和最低温均匀分布在0度线的两侧——40℃与-40℃。冷与热的不断轮回,记录着马军武夫妇的真实生活。4月中旬,记者驱车前往桑德克哨所,去探访民兵护边员马军武。

  马军武与桑德克民兵哨所结缘于27年前。1988年春,冰雪融化,阿拉克别克河水位暴涨。“按照国际惯例,国界在河中心,如果河水改道,就有可能变成争议地区,甚至划归外方所有。”19岁的马军武毅然加入抗洪大军。

  16个昼夜后,洪水终于退去。界河河水重归故道,没让一寸国土流失。为防止类似情况出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决定选派马军武常年驻守桑德克龙口,监测水情、守护堤坝、巡视界河。桑德克民兵哨所自此建立,这里也成为了马军武的家。

  哨所地处无垠的沙海,春天一个多月的沙尘暴刮得让人睁不开眼,冬天积雪最厚高达1.8米,而最为恐怖的还是每年六七月份的蚊虫肆虐。最常见的是被称为“小咬”的蠓虫,个小毒性大,被叮咬后奇痒无比,严重者会引起全身性过敏反应。马军武家的大黄狗就是被“小咬”咬死的。

  面对着界碑、界河、大山和戈壁沙漠,马军武夫妇一守就是27个春秋。相比外面精彩的生活,马军武的解释很直白:“国土总得有人守啊!”

  有人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这些年,马军武夫妇巡逻走了近30万公里路,相当于绕地球走了7圈半,磨破了400多双胶鞋,穿破了40多套迷彩服,创造了20多年未发生一起违反边境政策事件和涉外事件的记录。

  更让记者动容的是,年复一年坚守在环境条件异常艰苦的边境哨所,升国旗已成为马军武夫妇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必须进行的重要仪式。

  “人在边关,不能没有自己的国旗。”上世纪八十年代,马军武看到界河对面哈萨克斯坦的士兵升国旗,就步行20多公里去买五星红旗,结果没买到。于是马军武和妻子用自家的红布和黄布,制作了一面国旗,还用石头砌了一个台基,砍了棵桦树做旗杆,第一次在哨所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是主权的象征。哨所远离首都北京,但升旗同样神圣、庄严。”马军武说。

  吃完早饭,马军武揣上干粮,背起装有钳子、铁丝、铁锨的帆布袋踏上了巡边路,查看是否有人畜破坏边界铁丝网,填平一个个被动物拱出的小土坑。20多公里的巡边路线,来回往住需要六七个小时。一直到夜幕降临,他才踏上归途。

  “今天,水位正常、边境正常!”老马回到家拿起卫星电话打了出去。“我们每天要给值班室报告情况。”挂了电话,老马告诉记者。

  “远离人烟,环境艰苦,20多年就没想过离开?”记者问。

  “界河在,家就在。”一说到守边,马军武便认真起来。他说“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会一辈子坚守下去!”(王传峰)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