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奥地利反思历史:纳粹帮凶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

2015年05月12日09: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地利反思历史轻装前行

10日,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纪念馆迎来了特殊的一天。奥地利政要及各国人士2万多人前来这里,隆重纪念集中营解放70周年,悼念在这里逝去的生命。

毛特豪森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当年建在境外的第一座集中营,也是奥地利最大的纳粹集中营。当年,毛特豪森集中营不啻为人间地狱,从1938年8月建立至1945年5月被盟军解放,这里先后囚禁了约20万来自奥地利和欧洲各国的反法西斯人士、犹太人、战俘和无辜平民。

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欧洲,人们很容易将反思历史的目光投向德国,却往往忽略了当时并入纳粹德国的奥地利所扮演的“帮凶”角色。

对于奥地利来说,揭开这段黑暗的国家历史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战后的奥地利人对自己国家的定位有着复杂的心理,但普遍认为是迫于纳粹德国的“淫威”而被吞并,和其他国家一样遭受了屈辱与苦难。而奥地利政府最初也在该问题上“扭扭捏捏”,始终把自己“打扮”成躲在德国人身后的受害者。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拂去历史灰尘与迷雾,当更多史料浮出水面,奥地利在二战期间所扮演的真正角色也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眼前,人们对奥地利从“第一受害者”到“帮凶”的角色认知渐渐发生了转变。

1991年,时任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首次公开承认奥地利人在二战中对纳粹罪行扮演同谋角色,成为第一位敢于摆脱“受害者论”的奥地利政要。2011年,奥地利下奥州西南小城阿姆施泰滕市政府决定,取消德国纳粹头子希特勒的阿姆施泰滕市荣誉市民称号。而今年,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再次公开承认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德奥合并时,希特勒曾受到“英雄般”的礼遇被迎入维也纳。从那以后,很多奥地利人成为狂热的纳粹分子,在很大程度上参与了纳粹迫害政策和行为。

如今,随着德国反思二战历史的不断深入,“第一受害者”的论调在奥地利也渐渐不再盛行。奥地利正尝试着卸下历史包袱,走出过去的阴影,正视“帮凶”的罪行。

毛特豪森集中营纪念馆是黑暗岁月的见证,更是反思历史的课堂。二战结束后,这里被改建成纪念馆,如今这里每年都要举行纪念仪式,借以教育人们铭记历史的教训,反对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的残暴,追寻珍爱和平、远离战争的未来。

正如奥地利总理法伊曼所说,奥地利过去在这个问题上太迟疑、太胆怯。现在迫切需要公开、不加粉饰地整理反思历史。在法伊曼眼中,二战结束的日子对奥地利来说是“解放日”,是这个背负二战罪责的国家重生的日子。

正视历史,才能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才能收获明天。如今的奥地利已宣布“永久中立”,而以史为训、展望未来的路途正摆在奥地利人面前。(王腾飞)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