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俄主战舰艇聚首地中海 专家:应习惯我军舰赴远海

2015年05月12日09:5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临沂舰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黄子娟)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当地时间11日上午在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拉开帷幕。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这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双方都亮出了主战舰艇,说明中俄在互信层面走的比较深,大家今后应该习惯我军舰艇常态化出现在远海。

演习将持续至21日,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分4个阶段进行。其中,11日至12日为联合行动筹划准备阶段,主要在联演指挥部组织图上推演;12日晚至17日为展开兵力组成集群阶段,中俄部分参演舰艇分别驶离新罗西斯克市向地中海演习海域集结;18日至21日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行动阶段,进行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21日为解散集群退出演习阶段。

中国海军派出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参加此次海上联演。俄罗斯海军则派出了“莫斯科”号巡洋舰、“顺利”号护卫舰、“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A·沙巴林”号大型登陆舰、“A·奥特拉科夫斯基”号大型登陆舰和一艘海洋拖船参演。

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是结束第十九批护航任务后,未经休整即开赴参加这次演习的。8日至11日,中俄参演舰艇还组织了开放日、文体活动、甲板招待会等多项交流活动。

谈到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特点,尹卓表示,这次演习有两个特点:一是双方参加的都是主战舰艇,也就是今后真正有战争的情况下,也会出动这些舰艇。其中我方参演的临沂舰、潍坊舰,是我们最先进的054A级护卫舰,微山湖补给舰曾多次参加护航行动。俄罗斯参演的 “莫斯科号”巡洋舰是俄黑海舰队旗舰,其它参演的也都是俄海军主战舰艇。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能把主战舰艇都亮出来,说明中俄军事互信加深。

二是演习的区域对中国来说比较远,我们第一次在地中海演习,这对中国海军是一次新的挑战,同时也说明我们在扩展国家利益和安全利益,在远海有很多常态化的利益要维护,大家今后应该习惯我们的舰艇以常态化出现在远海区域。

资料图:潍坊舰

背景资料:中方参演主站舰艇

054A型导弹护卫舰

无论是“临沂舰”还是“潍坊舰”,都属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这一级别的护卫舰中国已经建造21艘,其中19艘已经下水开始服役。

054A型护卫舰(英文:Type 054A Frigates,北约代号:Jiangkai II Class Frigates,中文:江凯Ⅱ级护卫舰),是054型护卫舰的升级版,火力更强。这一型的护卫舰吨位已经接近中国052A型的导弹驱逐舰,吨位足够大使其具有远洋航行必须具备的稳性和耐波性,能够改善长期生活在大海的远洋舰艇指战员的生存条件,提高软性战斗力。可以说,054A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型远洋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在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过程中有望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武器配备层面,054A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配备了先进的VL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射程远,具备多目标交战能力,能够满足远洋防空需要。

资料图:中国海军887微山湖号补给舰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为福池级,福池级也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具备舰艇夜间航行补给能力的综合补给舰。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舰长171.4米,宽24.6米,吃水深度9米,排水量23000吨,满载排水量30000吨。两台柴油发动机双轴驱动,可同时为两艘以上舰船补给,主要用于远洋补给。

“微山湖”号可谓是中国海军的纪录之王。2008年,“微山湖”号加入中国海军编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2013年9月,“微山湖”号共计完成了6次护航任务,航程达到20万海里,创造了中国海军舰艇执行护航任务最多、时间最长、航程最远、海上补给次数最多、补给量最大、单船护送商船时间最长等27项舰艇编队护航纪录。

虽然是补给舰,但是“微山湖”号也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共计装备4门76F双联装37mm63倍径机炮。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