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俄海上联演将互相暴露雷达声呐数据 展现战略互信

2015年05月12日10:4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开始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黄子娟)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当地时间11日上午在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拉开帷幕。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此次演习,中俄双方海军舰艇都要向对方敞开雷达和声呐信号,这些数据性能会向对方暴露,此类演习一般在战略互信比较高的国家之间进行。

此次演习将持续至21日,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分4个阶段进行。其中,11日至12日为联合行动筹划准备阶段,主要在联演指挥部组织图上推演;12日晚至17日为展开兵力组成集群阶段,中俄部分参演舰艇分别驶离新罗西斯克市向地中海演习海域集结;18日至21日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行动阶段,进行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21日为解散集群退出演习阶段。

中国海军派出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参加此次海上联演。俄罗斯海军则派出了“莫斯科”号巡洋舰、“顺利”号护卫舰、“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A·沙巴林”号大型登陆舰、“A·奥特拉科夫斯基”号大型登陆舰和一艘海洋拖船参演。

谈到此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的科目,张军社表示,这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运安全,围绕这个课题,中俄海军将举行一系列的演习项目,首先是海上防御,包括反潜、防空和反舰等基本战术。海上防御能力是任何一个国家海军所应该具备的基本作战技能和能力,在反潜、防空等基本战术里,双方海军舰艇都要向对方敞开雷达和声呐信号,相关性能和数据都会暴露给对方,达到这种程度的演习和训练一般只在战略互信比较高的国家之间进行,比如美国和日本这种同盟国之间举行的演习。中国和俄罗斯不是同盟国,但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张军社表示,在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演中,还会使用武器进行实弹射击,包括舰炮对海、对空射击, 054A型护卫舰的主炮主要对海上目标,副炮则对空中目标,比如飞机或者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