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沙特联军如何打也门地面战:特种兵阿帕奇或逞威

2015年05月13日11:16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沙特联军如何打也门地面战:特种兵阿帕奇或逞威

  也门一名军方人士近日向媒体表示,有大约40至50名身着便装的联军特种部队士兵进入也门南部城市亚丁执行侦察任务。尽管沙特联军对此含糊其词,并断然否认开始大规模地面进攻,但该消息还是引发了外界关于联军可能派出地面部队打击胡塞武装的猜测。那么,自空袭伊始便令世人瞩目的地面战是否要打及如何开打呢?

  至今一个多月的空袭效果表明,联军仅凭空袭将胡塞武装打到“缴械投降”的希望非常渺茫。而美国空袭“伊斯兰国”和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提克里特的实践更是表明,联军要把胡塞这样一支久经战阵的武装彻底打跨打服,最终还是要靠地面战。但忠于总统哈迪的武装力量至今在与胡塞武装的较量中仍处下风,指望其在地面击败胡塞武装不太现实。而沙特15万大军压境虽有防止胡塞武装进入沙特境内捣乱和震慑胡塞的用意,更有在适当时机进入也门境内与胡塞武装打地面战的考量。

  不可否认的是,进入也门开展地面作战对沙特联军来说,必须小心加小心,因为沙特和埃及都曾经出兵参与过也门内战,可经历却不太愉快。2009年11月份,沙特越境进入也门,配合也门政府军打击胡塞武装,一度陷胡塞武装于绝境,可后来胡塞武装还是借时任萨利赫政府众叛亲离之势东山再起。

  尽管地面战风险很大,付出代价也可能很重,但只要汲取过往的教训与经验,也未必会重蹈覆辙。沙特陆军在也门边境地带部署了配属大量专用于地面支援行动的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沙特陆军航空兵共装备有82架“阿帕奇”,型号多为较新的AH-64D“长弓阿帕奇”,单架最多可搭载16枚最大射程达8公里的“长弓地狱火”反坦克导弹,一次出击就可摧毁敌方16辆坦克。而沙特陆军曾在2009年11月发动的代号“焦土”的作战行动中,使用过“阿帕奇”空袭边境地区的胡塞武装营地,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事实上,沙特联军进入也门作战的方式可以很多,既可以直接越境挥师南下攻击也门首都萨那,也可以采取空降和机降之类的手段实施拔点战斗,更可以派遣特种部队逐步秘密地渗入,或独自作战或指导协助反胡塞部落武装作战。至于地面进攻何时发起,主动权完全掌握在沙特联军手中。

  不过,话又说回来,尽管联军与胡塞武装在地面厮杀胜算很大,但打心眼里还是想靠空袭打服胡塞。然而,在空袭暂停仅仅两天之后,联军又不得不再次实施新一轮对胡塞武装的空袭,地面进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似乎也越来越强了。(曹殿宝)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