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女卫生员转行反坦克导弹班班长 苦练发发命中

2015年05月13日13: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卫生员转行反坦克导弹班班长 苦练发发命中(图)

侯玉玲(左一)带领女子导弹班勤学苦练。

4月下旬的一天,陆军第14集团军某炮兵团组织刺杀对抗训练,指挥连中士侯玉玲和一名男兵“PK”。三下五除二,侯玉玲被对方“撂倒”在地。“我不服,再来!”侯玉玲猛地起身,又向对方下了“挑战书”。

“考虑到男女身体差异,团里将刺杀对抗训练作为女兵的选训课目,可侯玉玲偏要在‘刺刀见红’上较真。”连长杜海涛说起侯玉玲,一连说了几个“蛮拼的”。

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的侯玉玲应征入伍,新兵下连后成了一名卫生员。尽管勤奋好学,可侯玉玲扎针还是常常扎不准。为此,她把自己当实验的“小白鼠”,在两只手臂上轮流试针。手肿成了“大萝卜”,她也练就了“一针准”的功夫。当年底,她在团组织的“群众性比武竞赛”中,夺得“蒙眼穿刺”课目第一名。

当兵第二年,侯玉玲向团里提出申请,要求调到战斗班排。“卫生员岗位相对轻闲,何必自讨苦吃?”面对战友的疑惑,侯玉玲言语铿锵:常年闻不到硝烟味,不是我的追求。就这样,她如愿以偿成了指挥连的一名通信兵。

面对专业的更改,侯玉玲再次拿出了“拼劲”。简单的收放线,侯玉玲第一次训练就手忙脚乱。为了练好这一动作,她每天提前30分钟起床,背着10公斤重的线轱辘进行500米收放线训练,还常常利用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就这样,收放线、发报、卫星架设等课目被她逐一“拿下”。很快,一个“拦路虎”又出现在她面前:攀登固定。

原来,侯玉玲有“恐高症”。第一次爬上7米多高的电线杆,她就感觉头发晕。天生恐高,她就从“信任背摔”练起;臂力不足,她就苦练俯卧撑。一次次攀登、摔倒,一次次重来,不到半年时间,侯玉玲练就了攀登技能。男兵们一提到她,纷纷竖起大拇指!

选取为士官后,团里新列装了某型反坦克导弹,决定组建“女子导弹班”。谁来当班长?侯玉玲毛遂自荐。她行吗?团领导的意见很一致:就凭她那股拼劲,准行!

侯玉玲不负众望,拿出了“攻山头”的狠劲。她带领女兵们挑灯夜战“啃”教材,自编教案反复组织练习,好几次捧着教材就睡着了。苦练8个月,女子导弹班在侯玉玲的带领下,打出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入伍以来,侯玉玲被集团军评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爱军精武标兵”,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面对荣誉,她没有放松拼搏的步伐。笔记本上,侯玉玲写下这样一段话:“战士的舞台在战场!”(凌涛 李鹏飞 何颖)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