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律宾欲在中业岛扩建跑道 配合美在南海围堵中国

2015年05月13日14:0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黄子娟)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11日率领大批记者登上菲律宾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并宣称要扩建中业岛上的飞机跑道。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意在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完善美国在南海围堵中国的链条。

自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等岛礁;非法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宣布为所谓“卡拉延岛群”。多年来,菲律宾在这些南沙岛礁上修建了机场、码头、营房等军用和民用设施。中国外交部此前已多次明确表示,根据“非法行为不产生合法权利和效力”这一基本法律原则,中方不承认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被菲方非法侵占的所谓“现状”,也反对菲方在中国南沙岛礁上开展的非法建设活动。“中方重申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关非法建设活动,并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

据与卡塔庞同行登岛的记者描述,菲律宾在中业岛上修建了所谓“卡拉延镇镇政府”办公楼以及33栋房屋和一条1.3公里长的飞机跑道,岛上还部署了两台40毫米口径高射炮。

卡塔庞当天带着多家外国媒体驻菲机构记者搭乘菲军方一架C-130运输机飞抵中业岛。卡塔庞还向记者们宣称,中业岛的机场跑道很短,增加了飞机起降时的难度,所以菲律宾有必要对跑道进行扩建。

谈到菲律宾准备扩建中业岛上飞机跑道的目的时,梁芳表示,目前,中业岛上的跑道很短,只能起降小飞机。菲律宾很多基地都在向美国开放,美军飞机、舰船可以借用菲方基地的跑道、港口等设施。中业岛上的飞机跑道如果扩建升级,将可以供大型飞机起降。

梁芳指出,菲律宾现在的举动就是要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完善美国在南海、在第一岛链围堵中国的链条。菲律宾计划升级苏比克湾军事基地,以及其它一些空军机场和海军码头等,以便将来供美国使用,使美国在南海的战略纵深,包括对周边海域的控制范围加大。一旦南海有事,美国将可以第一时间出动战机展开攻击。菲律宾在南沙中业岛修建基地,可与菲方岸上基地遥相呼应,提升美国战机在南海行动的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