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再发歪曲中国“军力报告” 专家:毁我意图须警惕

2015年05月13日16:4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再发歪曲中国“军力报告” 专家:毁我意图须警惕

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13年有关中国军事动向的年度报告,整篇报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特点明显(资料图)

美国国防部近日发布了《中国军力和安全发展报告》。这是美方自2000年以来连续第16年发表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日前就美发表2015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称,这份报告罔顾事实,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陈词滥调,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今年的《报告》与以往相比增加了什么内容?美国一再发布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有何战略企图?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宋晓军。

美方出台“中国军力报告”恣意夸大中国军事核心竞争力,极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

观察员宋晓军认为,美方今年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妄加猜测,恣意夸大中国军事核心竞争力,极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

美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更强调中国的军事能力建设,包括军事核心竞争力对美国军事技术和军事能力的挑战,这一点比较突出。其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反卫星技术、无人机技术和隐形飞机技术等等,总之对中国军事核心竞争力做了夸大的描述,以至于美国必须要积极应对。这是这一版美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的最大特点。

美国试图强化“中国军事威胁”增加军事预算投入

美方的这份“中国军力报告”不仅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意图、军兵种发展、太空、网络、军事透明度等方面进行无端指责,也无视中方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所做的积极努力,对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对外政策、东海和南海正当维权行动肆意歪曲。观察员宋晓军指出,美国不断强化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非常重要的一个目的是为本国增加军事预算投入。

美国国防部非常希望美国国会给军队增加拨款,而且这个拨款是基础国防军费。按照美国国会2011年通过的一个预算控制法案,美国将来的基础国防军费支出只有5000亿美元。但是在今年2月份国防部和通过奥巴马公布的军费数额是5340亿美元,这就超过了美国国会的预算控制法案要求。国防部认为这么少的钱没有办法运行,所以想通过这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说服国会,最终破掉预算控制上线,给国防部多拨350亿美元。

需高度警惕美国意图控制舆论破坏中国建设发展

这是美方自2000年以来连续第16年发表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观察员宋晓军强调,美方一再发布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意在营造不利于中国发展的舆论氛围,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

2000年时,美国众院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规定,每年国防部必须提交一份《中国军力报告》。2000年之后,中国经济和中国军费都得到较快速发展,军费增幅也较快,所以美国国防部通过试图说服国会的军力报告就一年比一年变本加厉来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最近美国无论是政界、国会还是学界,“中国威胁论”呼声非常高,比如南海问题、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问题、中国新装备发展问题,甚至有一些美国军方官员也在不断指责中国在南海的正常建设,包括防空识别区的正常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出台“中国军力报告”,自然会成为美国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的一个版本,或是一个剧本,所以未来面临这样的舆论环境,某些国家会不断通过一种搅局的方式来挑逗周边国家,破坏中国的发展建设,对此,中国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徐佳慧)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