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莫迪访华将改变中印关系 变革亚洲面貌

2015年05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莫迪访华将改变中印关系 变革亚洲面貌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西安大慈恩寺。中新社发

“跨越喜马拉雅山的中印合作”成为这几天国际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14日飞抵西安的印度总理莫迪在访华首日可谓收获颇丰:他在兵马俑感受秦朝遗风,在南城墙体会唐代礼仪,他不仅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次在自己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的“罕有礼遇”,还在大兴善寺得到中国高僧“用东方智慧浇灌中印友谊”的妙语点拨。中印领导人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实现“家乡互访”令世界为之注目,在把“领土争议”和“地缘猜忌”这两条中印间的旧伤翻出来重炒一遍的同时,西方媒体也开始探讨“印度制造”与“中国崛起”之间的结合点。

世界热议中印走近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日美试图将印度拉入自己阵营、构建“对华包围网”的背景下,习近平在自己的家乡迎接莫迪,给予“罕见的优待”,目的在于强化对印关系,来牵制日美两国的动向。美联社称,这次到访凸显了两个崛起的亚洲大国之间关系“愈加温暖”。考虑到见面的两个男人均被认为是近几年各自国家“最强大的领袖”,他们个人的权威更增强了这种趋势。

“向邻居投以羡慕的目光”,瑞士《新苏黎世报》13日说,北京的经济崛起和不断增长的外交政策野心让印度不适。但莫迪会在访华期间尽力建立良好气氛。中国和印度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在气候变化、反恐斗争中也有相同位置,印度与中国的航线也有望开辟更多。俄罗斯《生意人报》14日称此次访问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印关系”,“还将彻底改变亚洲的面貌”。

美国CNBC电视台称,莫迪总理访华一定会特别推销他的“印度制造”理念。而中国的公司也会“积极回应”。中国的智能手机公司小米正在积极评估在印度建厂的计划,其他中国公司如联想和华为也很可能追随这股风潮。美国有线新闻网14日证实,印度移动通信联盟主席莫亨德鲁跟随莫迪访问中国,他将参加16日在上海举办的印中企业对话。他称莫迪此访将促成更多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印度设厂,印度决心打造全球新的手机制造中心。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布朗说,几年前想象中国公司在印度制造产品还是很遥远的事情。但现在印度有更低的劳动力成本。从规模来讲,只有印度有足够的深度和潜力来接过中国的“接力棒”。不过印度在接棒之前应该做好铺设道路、提供稳定发电等基础工作。

《纽约时报》14日也表示,倘若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增加,对两国都有好处。目前,中国正在努力应对增速放缓的局面,而且也希望能更进一步地进入印度市场。对于习近平而言,与印度建立更稳定联系,是他的大战略的一块基石,这个战略通过分配投资和贸易机会来加强中国影响力、弱化华盛顿影响力,缓和领土和地缘政治冲突。邹松 刘军国 青木  杜天琦 王盼盼 林鹏飞 冯国川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