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济南军区防化兵技能集训侦毒作业全程使用实毒

2015年05月15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轰!”随着一声剧烈低沉的爆炸声,一股烟雾迅速弥漫考核场上空,昆虫死亡、植被枯萎,“敌人”毒气的威力可见一斑。透过毒瘴,隐约可见几名战士穿戴着防毒器材在各弹坑间来回穿梭,全程在实毒环境下作业。

4月下旬以来,在济南军区组织的防化兵实战化技能集训中,500多名防化侦察和化验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围绕防化兵实毒训练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为期23天的集中研讨演练,重点探索防化兵防毒作战的管用招法。

去年,军区拉动某旅防化连考核实毒侦检课目时,两名侦毒能手接连出现侦检失误、行动迟缓等问题。在随后的调研中他们发现,由于防化兵训练多使用模拟毒剂,很少接触实毒,影响了部队实战能力提高。为此,军区抽调全区各级直属、配属6类编制的防化侦察和化验员开展集中训练,采取示范研讨、分组训练、比武考核等方式,检验全区防化部队训练成果,促进实毒训练常态化展开。

实毒训练既要追求效果,也要确保安全。他们把毒区设立在专业训练场地,每名官兵进入毒区前,都反复检查装具的防护气密性,每次演练结束都对作业区域进行洗消,既保证了训练条件真实,又确保了人员不受毒气侵害。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多种手段构设的逼真战场环境中,侦察员全身防护,熟练地使用手语分工作业,沉着冷静地观毒判毒、抽样比对、标定毒剂种类,整个过程完全按照战术要求操作。据某防化团团长刘海波介绍,集训对化学侦察、单兵综合演练等10余个防化技战术课目进行了规范,20余项训法战法得到检验,破解了4大类30多个问题。(徐振 李东星)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