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西方乐见中印相争

2015年05月1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若中美竞争公开化 印必须将做艰难选择

国际上认为中印间“始终有问题”的观点也不少。《纽约时报》14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在中国问题上有两个莫迪,“一个是有着商业思维、想与中国做生意的领袖,几乎就是个CEO。此外还有一个作为国家首席安全官的莫迪。”文章列出的证据是,莫迪通过加强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来增强影响力,“这4个国家在8年前开启联合军演,但中国并不在内”,“他们未曾忘记中国3/4的进口石油都途经印度洋”。

“从战略角度讲,中印还存在其他紧张因素”。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称,莫迪的中国之行将验证中印在解决领土冲突方面能否进入外交解决进程以及建立何种程度的信任。印度战略家认为中国军舰踏足印度洋和中亚地区对印度利益造成威胁。另外,中巴关系让印度备感焦虑,中国也担心印度与美国的交往以及对南海事务越来越高的参与度。

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称,莫迪此行将面对“中国旋风”的挑战。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新领导层越发自信,莫迪此行将要面对跟其他中国邻邦一样的挑战:如何与和蔼可亲的狮子确立共同利益,而又不怕狮子转瞬发怒。BBC的另一篇文章认为,始于去年9月份的中印关系“蜜月期”已经结束。莫迪在访华之前已经光临过日本,还和奥巴马有过亲密互动。印度和其他区域国家可能会继续“左右逢源”。如果中美竞争朝公开化发展,那么区域内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做出“艰难选择”。与中国没有领土冲突的国家可能会把这些风险抛在脑后,但印度不能。

俄新社14日报道称,印度总理对中国进行访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两国仍将是朋友和竞争对手。“印度VS中国——互不信任的对手”,德国《时代周报》14日以此为题,提出3个问题:谁更强大?在哪个国家可以生活得更好?未来属于谁?文章从几个方面对比来解答这三个问题。认为印度和中国之间存在着“民主与专制”、“无序与规则”、“温柔和强硬”的反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14日对《环球时报》说,如果中印闹起来,拍手相庆的一定是西方;中印若走到一起,他们肯定不高兴。“但中印有足够理由走到一起”,他说,不仅双边利益有很多互补性,有发展关系的内在动力和需求,同时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有相同相似看法,特别是在对现存国际秩序不满、反对单极世界方面。

 (邹松 刘军国 青木 杜天琦 王盼盼 林鹏飞 冯国川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