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政府通过新安保法 专家:未来或卷入对华冲突

2015年05月15日08: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政府通过新安保法 专家:未来或卷入对华冲突

14日,日本政府通过新安保法,同意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就在前一天,日本还在联合国以“二战受害者”姿态出现,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广岛和长崎,对中国不同意该提案表达不满,称“只是想让领导人了解核武器造成的灾难,理解其非人道性”,强调“这不是历史问题”。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提出参观核爆地的目的并非像它说的那么简单,日政府想借用此事继续其历史修正主义道路,这也从新安保法的通过得到印证。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14日下午举行临时内阁会议,通过新安保法相关法案。具体来看,通过的法案包括《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由10项法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前者使日本自卫队支援多国军队成为可能,后者包括自卫队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明确武力攻击事态等内容。新法案规定在“存亡危机事态”下可使用集体自卫权,“存亡危机事态”与和日本关系密切的他国遭武力打击密不可分。新法案同时解除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的地理制约,删除“我国周边事态”语句,让美国之外的国家也成为日本自卫队可支援的对象。

新安保法遭到日本民众的反对。据NHK电视台报道,14日上午,500名东京市民在首相官邸前举行集会抗议新安保法,高呼“不要允许战争的法律”“保卫《宪法》第9条”等口号。为不影响上班族工作,抗议集会从早上8点就开始了,许多上班族特意前往参加。14日晚,约150名日本市民又在东京有乐町车站前举行集会,称新安保法“侮辱了和平”。有人拿着批评法案的连环画,还有人唱着自己改编的歌曲进行抗议。有市民对制定法律的人是否真正理解战争表示质疑,“如此迅速地推进审议,令人非常不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4日下午6时,安倍晋三在官邸召开紧急记者会,说明修改法案的必要性,强调“能够行使的集体自卫权极为有限”,“日本不会主动发起战争”,称在野党“不负责任地给新法案贴上‘战争法案’标签”。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政府通过后,该法案将提交国会讨论。虽然会遇到阻力,但由于自民党在国会占优势地位,法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读卖新闻》称,政府为通过新安保法,将大幅延长国会会期。

谈到日本将解禁集体自卫权限定在“明显存在威胁到日本存亡的危险”,刘江永表示,“这只是一个缓和国内外质疑的说辞,其解释权在日本政府,本质上没有实际意义”。刘江永说,从历史上看,日本过去都是以保卫日本侨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借口发动侵略战争,现在日本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可能性很小,但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下一步彻底修改《宪法》第9条做铺垫,其影响深远,令人警惕。刘江永同时强调,日本同三个邻国都存在领土争议,如果将此划入“存亡危机事态”,日本同邻国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此外在新法案中,集体自卫权不仅是和美国一起行使,还有所谓和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这就意味着日本可能卷入和它本身无直接关系的国际冲突,比如台海和南海事务,日本可以以威胁其航行自由为借口介入对中国不利的冲突。共同社称,新安保法从根本上改变了日本战后一贯坚持的“专守防卫”基本方针,“一直颇为克制的日本安保政策迈出历史性转变步伐”。

日本一边无视和平宪法加紧海外派兵的步伐,一边又极力展示自己“二战受害者”形象,试图模糊其二战加害国的身份。联合国近日正在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12日出台的草案中没有包含日本希望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广岛和长崎的提案,日媒称,是中国不同意该提案。这引发日本的不满。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该提案“和历史问题无关,中国的行为让人难以理解”。日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强调,“接触核爆事实对推进实现无核武器世界非常重要”。广岛和长崎市长则称,“不要将核爆受害地的愿望视为政治斗争的工具”。日本政府目前已经开始工作,试图恢复中国要求删除的提案。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让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不就是想回忆它遭受核爆的历史?这本身就是历史和政治问题。日本试图把自己打造成受害者,但它忽略了一个事实,广岛和长崎之所以遭核爆正是因为日本是二战的加害者。”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说,日本政府的提议不可能和历史无关,广岛和长崎遭核爆是二战历史重大转折点,它加速了战争的结束和日本的投降。近年来,日本不断扩军备战、升级安保,将历史事件细节化、技术化,例如南京大屠杀的人数问题和慰安妇的细节真实性问题,试图模糊历史基本价值判断,“我们对于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蓝雅歌 王盼盼)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